Pages

Sunday, November 15, 2015

鄭丁賢‧巴黎在燃燒



巴黎恐怖襲擊之後,哈里發國(IS)的推特附屬賬號,興高采烈的宣佈:“巴黎已經在燃燒了!”
不僅巴黎在燃燒,全法國人的怒火都在燃燒。
巴黎的市民,在那個晚上,都在過正常的巴黎人生活。他們去餐廳用餐,到音樂廳聽音樂,到球場看足球。
他們不是到伊拉克、敘利亞的戰火線上,他們中多數也沒有政治和宗教敵人。但是,敵人找上了他們。
鎗手在掃射過程中,高喊:“要你們為敘利亞付出代價。”
看來,IS恐怖分子把戰線擴大,跨出伊拉克和敘利亞,來到了歐洲的巴黎;在此之前,俄羅斯客機被炸彈炸毀,也是IS承認幹下。
IS的手法,已經不只是讓人冒冷汗的砍人頭,把人從高處丟下,用火燒人,用石頭砸死人等史前手法,而如今是熱兵器的大規模射殺和爆炸手段。
它的對象,不是在戰場的西方軍隊,或是西方的冒險家,而是一般的西方平民。
而近兩次的恐怖行動,看來達到了它的目的,罹難者都是數以百計;而它的成本卻很低,只是“尋常”的死士和人肉炸彈。
和基地組織比較,奧沙馬賓拉登從策劃911,到世貿中心的被撞,花了兩三年的時間;而IS的行動,可能只需要幾個星期時間。
而IS在全球各地的成員,以及同情者,能夠以類似的模式,展開更多的恐怖襲擊,催生另一波更加嚴重的恐怖行動。
恐怖分子選擇巴黎,除了報復法國參與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打擊IS的軍事行動,也是加劇分化法國社會。
法國擁有全歐洲最多的穆斯林,人數達500萬。很多法國穆斯林面對經濟、教育和社會歧視問題,造成他們對主流社會不滿,要求政府提供更多符合他們需要的社會支援。
很多年輕人無法融入主流社會,以至產生反社會的行動,IS招募的外國人當中,來自法國的自願者最多,超過1千人加入IS。
法國在這股恐怖主義狂潮之中,容易成為目標,從內而外,都有潛在的襲擊者,難以防範,更無法杜絕。
這一次的恐怖襲擊,必然強化法國人對恐怖份子的仇恨,影響所及,主流社會對穆斯林的態度,也會更加負面;反對伊斯蘭勢力,反對穆斯林移民的組織和政黨,聲勢將會看起。
在已經分化的法國社會,這只會擴大原本的敵視和排斥;負面循環,會讓極端力量更加坐大。
回頭看大馬社會,我們對恐怖主義應該要更加謹慎和重視,對社會的分化趨勢,也要更加留意,不能步上後塵。
(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238#ixzz41ZoU0jMS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