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rch 6, 2016

鄭丁賢‧貼錯門神的失意者聯盟



老實說,我並不奇怪這一次“拯救大馬(正確讀音:推翻納吉)”的古怪大結合。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這是權力鬥爭遊戲的鐵律,特別是小股東們要當家作主,就得把自己的股本湊合起來,賭它一把。
類似情況也不是沒有發生過。東姑拉沙里和安華離開巫統,也要和火箭月亮聯手,從城外炮打中央;這是大馬政治一部份,周而復始。
只是,讓我有點意外的是,這事來得大急,連事先放汽球探風聲的功夫都省下來了。
過去的結合,都有一段醞釀期。開始時,有關人士秘密接觸,怕打草驚蛇;然後黨內密商,徵詢意見;若有可行,就各提條件;一旦達成協議,就放點消息給記者,借媒體探社會反應;要是反應不錯,才會公開。
幾經周折下來,如果事成,也要一載兩年。
然而,這一次,距離慕尤丁被凍結黨老二,老馬退出巫統,只有一兩個星期時間,人們對事件還未消化,就已經拍板簽約;看來是急就章。
馬哈迪退黨,只有愛妻茜蒂哈斯瑪和愛徒凱魯丁共進退;慕尤丁被撤黨老二,至今未見黨內有聲援。這是政治失意者面對的現實處境;簡單的說,勢單力薄,戰不下去,卻又不願束手就擒,只好兵走險棋。
但是,一急的話,很多問題就考慮不周全。先別談別的,單單是那張全體照,照片上的臉孔,都不陌生;但是,擺在一起,就是怪怪的。
馬哈迪、林吉祥、阿茲敏、慕尤丁、安美嘉?
簡直是不同門神,貼在一起;加上林良實和山努西兩位退休老臣,還真是活生生的秦叔寶和尉遲恭哼哈二將;至於依布拉欣阿里,他又是哪一路的神仙?
反正,有目的的,湊熱鬧的,都湊在一塊兒了。
這麼說,不是看衰這個“拯救大馬”的運動。
相反的,如果一次政治上的結合,有助於推動政治清明和民主進步,那倒是值得鼓勵。
但是,任何政治運動要取得成功,必須建立在正義的基礎,參與者要有充份的誠意,也要符合民意期望,三者缺一不可。
畢竟,這不能只是為了滿足一些政治失意者的需要,而形成一種隨機結合。
這項“救國運動”,是由馬哈迪所促成,也由他主導。馬哈迪的議程,不管是擔任首相期間的政策,或是退休之後的政見,都不是由公義所主導,而只是配合他個人的需要。
當馬哈迪高喊“司法獨立”、“打擊貪腐”、“捍衛人權”、“言論自由”這些口號時,人們不免回想他主政時,對司法、廉正、人權、言論所造成的傷害,到今天還是真正問題的根源。
他如此熱衷急切推翻納吉,總不會是為了他以前做過,並且未曾表示懊悔的事吧!
而反對黨之中,行動黨、公正黨、伊斯蘭黨的協議已經撕破,導致民聯瓦解;即使尚在襁褓中的希盟,已經出現裂痕。如今各黨要建立新的合作機制,至少要先處理好之前的矛盾,就好像一對離異的夫妻,不是不能復合,而是應該解決兩人之間的問題,才來談復合吧。
否則,倉促的為了推翻納吉而結合,就好像離異的夫妻為了生小孩又同枕共眠,日後小孩生出來,才是大問題。
沒有一個共識架構,欠缺公義和誠意,失去信任的基礎;於是,台上一群熟臉孔,更像是一群失意者,門神亂貼的湊在一起,這又怎能具有公民運動的代表性呢!(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301#ixzz43wzVdj2I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