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rch 4, 2016

鄭丁賢‧特朗普真的來了



“超級星期二”之後,很多美國人開始緊張了。為甚麼?
特朗普真的來了。
開始時,共和黨的主流精英把他當配角,更直接的說,以為他只是一個“娛樂者”(Entertainer)。加入這場選戰,不過是提供一些娛樂效果,就好像一部嚴肅電影,也會安排一個醜角,插科打諢,增添氣氛。
特朗普算是甚麼東西?他們心中這麼認為。這個髮型古怪,長相宛如浣熊的傢伙,身份是商業大款,也是電視真人秀的主持人,沒有從政經驗,缺乏政治閱歷,是個政治門外漢。他憑甚麼和專業政治精英競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所以,共和黨的參選者,初期不把特朗普當一回事,以為一輪熱潮過去,這門外漢就沒戲唱,要被刷下去了。
這些主流精英,延續傳統競選手法,侃侃大談保守進步政策,個個以里根政治的繼承人自居,試圖凝聚共和黨人的團結,取得黨內保守派和溫和派的支持,更避免得罪非裔、拉丁裔和亞裔,希望把不同陣營和族群都拉攏進來。
共和黨是保守政黨,支持者以傳統白人為主;宗教上,他們比較虔誠,是典型的基督教清教徒;經濟上,他們主張開放和競爭,不要政府過度干預,也反對把太多資源用在社會福利;政治上,他們抗拒外來移民,反對同性戀,主張政府對外更加強硬。
然而,這些共和黨精英也不願意得罪少數民族,並且希望容納中間和自由派選民。他們知道傳統白人的比率下降,不能單靠保守力量取勝。里根在80年代民意高企,就是擴大共和黨的包容範圍,跨越傳統的族群和理念局限。
共和黨初選起跑,10幾個候選人都跑這條路線,在同樣的遊戲中,試圖把同質的對手擠出局。
布什家族的傑布,原本備受看好,因為他屬於溫和派共和黨人,妻子還是墨西哥出身成長,包容力很大;其他如克魯茲和魯比奧,兩人都是古巴後裔,能夠獲得西班牙語系社會的認同。
人們以為,這種背景,加上他們的能力和操守,才是共和黨入主白宮的希望。
但是,他們沒有預料到,美國社會已經出現質變,如今遊戲是不同玩法了。
共和黨人,特別是保守白人社會,對美國的現狀不滿。他們認為這個國家正在衰落,經濟前景暗淡,政治地位沉淪;特別是民主黨的奧巴馬總統任內,政府忽略主流社會,政策不公平,偏愛少數族群,引進外來移民;對外政策軟弱,讓美國遭受伊斯蘭、俄羅斯和中國的威脅。
共和黨精英的模糊立場和華而不實,已經讓他們厭倦。相對的,立場強硬和排外的特朗普,說出了他們心聲。
特朗普形容墨西哥移民是毒販和強姦犯,要在邊界建立密不透風的圍牆;抨擊中國佔盡美國便宜,要蘋果把生產撤回美國;敵視伊斯蘭,要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等等,聽起來可笑,離經叛道,也不符合美國的政治正確和傳統價值。
但是,很多共和黨人買他這一套。
特別是特朗普的口號――“讓美國重新偉大起來”(Make America greatagain),喚起他們過去的榮耀和驕傲,也催生了新希望,儘管那是多麼不切實際。
而這些共和黨人或許沒有意識,特朗普不但在摧毀共和黨,也在分化美國;他們繼續支持特朗普,就讓美國更加分化。
少數族群和主流社會的溫和派、自由派,對這種情況感到擔憂;即使是共和黨的建制派,也不容特朗普效應擴散,否則,一旦特朗普獲得提名,必將削弱共和黨入主白宮的機會。
共和黨建制派開始圍堵特朗普;剩下的候選人,克魯茲和魯比奧兩人協力攻擊特朗普;而民主黨的希拉里在選情明朗之後,也將目標轉向特朗普。
只是,這是否已經太遲?(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285#ixzz43wymhEmY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