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rch 18, 2016

鄭丁賢‧0與1的數字政治



終於,伊斯蘭黨揭曉謎底,它將和國民團結黨(Ikatan)組成第三勢力。
答案有了,不過,第二個問題出現了:“甚麼是國民團結黨?”
大家不熟悉國民團結黨,不過,看了圖片,大概還認得它的主席阿都卡迪。這位先生出現時,依然打著蝴蝶領結,梳起貓王普雷斯利的髮型。很多老讀者看了,脫口而出:“哦,敦拉薩時代就見過他了。”
這位77歲的老先生,保養得真好,特別是那蝴蝶領結和髮型,數十年不變,輕易的喚醒人們的記憶;不過,變的是他的政黨身份,從巫統出身,到自創政黨。
這個新政黨,抬出國父東姑阿都拉曼、先賢陳禎祿、依斯邁醫生、辛班登等建國人物的名堂,還引進國父孫子,以及王室成員加入,打出多元種族政黨產品,的確有一些品牌概念。
但是,它的市場行銷能力不足,所以,成立一年來,沒有打開市場,這和很多商品一樣,若是無人問津,就要準備下架了。
不過,這一次和伊黨結盟,託伊黨之福,上了頭版,如同商品突然獲得媒體青睬,提供免費廣告,曝光率突然增加了100倍。
不過,商品縱使有宣傳,但是,能不能賣,還是得看產品好不好,能否滿足消費人的需要。新政黨也一樣,報章報道之後,是否可以吸引人民支持,還得看這個政黨有沒有內涵,以及推動政治議程和理念的能力。
不是要澆冷水,我個人並不看好這個結盟,更不認為它有能力組織“第三勢力”。
單是看阿都卡迪的畢挺的西裝和蝴蝶領結,對比伊黨哈迪阿旺的傳統宗教衣著(雖然哈迪這次換下白色頭巾,改戴紅色的土耳其毯帽),就已經格格不入。
或者,簡單的問:國民團結黨可以為伊黨帶來選票嗎?伊斯蘭黨可以為國民團結黨帶來選票嗎?如果不能,這個組合就沒有甚麼意義。
伊黨的宗教教條主義和神權政治,明顯不被非穆斯林社會接受,它能憑著和國民團結黨的結盟,來軟化改變非穆斯林的看法嗎?沒那麼容易吧!
而缺乏政治力量的國民團結黨,可以憑著和伊黨結盟,擴大它的市場嗎?
先別說別的,國父和陳禎祿等先賢的愛戴者,看到一個打著國父名堂,卻和伊斯蘭黨手牽手的政黨,恐怕會拂袖而怒,遑論支持。
林吉祥說這是0+0=0,意在調侃。
以伊黨的實力,當然不是0這麼簡單。
比較中肯的說,應該是1+0=1,伊黨還是一個伊黨,而國民團結黨熱鬧一陣,還得面對現實,從0開始。
要形成“第三勢力”,不能只是找個伙伴,發表聲明,就成為第三勢力;大馬政治的確需要第三勢力,不過,必須是時代理念和堅強實力的結合,在目前的政黨群中,還找不到。
只是,林吉祥也應該瞭解,0與1的數字遊戲,不只用於伊黨和國民團結黨,也出現在反對黨與馬哈迪等組織的“救國聯盟”。馬哈迪和行動黨的合作,使馬哈迪成為巫統公敵,也面對被馬來主流社會遺棄;而行動黨也受到支持者的置疑,產生離心力,因此,兩者的結合,很可能是1+1=0,兩者皆失,一場泡影。(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428#ixzz43wyFz1P5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