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rch 13, 2016

鄭丁賢‧個人恩怨,神來之語



林冠英先生談到馬哈迪執政時,兩度將他送入監獄吃咖哩飯,說道:“這是個人恩怨,不妨礙今天和老馬合作。”
我正好在吃咖哩飯,是自己付錢那種;看到這則新聞時,本來要誇獎林首長的“寬宏大量”,然而,嘴裡的咖哩散出一股辛辣,刺激了腦神經,活躍了記憶細胞。
想當年,林冠英兩次入獄,廣泛激起人們的同情心。兩宗案件,前者是茅草行動,動用內安法令;後者是甲首長被指性侵案,用上了煽動法令和印刷及出版法令。
這3項法令,是大馬存在已久的惡法,但是,從來沒有任何一個首相能夠像馬哈迪一般,使用得如此淋漓盡致。
兩宗案件激起人民的憤慨,大家把手指頭指向馬哈迪,指責老馬政府的獨裁和不公,利用司法逼害政治對手,鞏固手上的權力。
至少,當兩宗案件發生時,反對黨是如此說的,特別是出自林氏父子。
人們也把林冠英當作政治英雄,認為他敢於伸張正義,衝撞強權;於是,當年仍是政壇新雀的林冠英,迅速累積政治資本,很快的扶搖直上;幾次的選舉,在群眾大會上,這個經歷,也是爭取選票的利器,屢試不爽,摧毀了國陣的信譽,挖掉了很多國陣票源。
但是,如今林冠英說,兩次吃咖哩飯,是他和馬哈迪的個人恩怨;說得好像是和大家無關似的。
哎喲,早說嘛,為甚麼等到今天擁抱老馬時才這麼告訴大家!
原來,兩次入獄和大家沒甚麼關係,也不是甚麼國家課題;至於“司法逼害”、“濫用權力”、“獨裁統治”
等等,只是場面需要,說說而已。
如今真相大白,純屬兩人恩怨,可能當時的老馬對林冠英發點小脾氣,而林冠英對老馬有點小誤會而已。
林冠英到今天才把話說開,也好像對老馬很不公平,讓老馬飽受這麼久的委屈;其實,說起來老馬才是正義之士,看他炮轟納吉,就知道他是多麼的清廉,正直,開明,愛國。
只是,我突然想到,當年被馬哈迪用內安法扣留的100多人,大概也都和馬哈迪有著個人恩怨吧,包括林晃升、沈慕羽、卡巴星、郭金福……,對了,不要忘了一起被扣留的依布拉欣阿里,他肯定同意。
至於“個人恩怨”,的確也是神來之語,只要契合今天的利益,一切國家和公眾議題,都可以收納在個人的袋子裡。
林冠英對納吉一切的指控,哪一天又會是兩人的個人恩怨?
想到這裡,嘴里的咖哩飯辛辣已淡去,化為一股隔夜餿味。(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374#ixzz43wzi62CW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