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rch 20, 2016

鄭丁賢‧好康豪宅,你情我願



原來,檳州的產業市場,竟然有這種“好康”。
有興趣的市民,或全國人民,以及中國購屋團,可以到濱鴻路(Jalan Pinhorn)看看,如果運氣好,說不定還有好康的豪宅,跳水廉價出售。
幾百萬令吉買一間屋子,對大部份人是可望不可及;但是,大馬有錢人多的是,絕對不是問題,重要的是有沒有便宜可撿。
坐落在濱鴻路的林冠英首長私邸,面積1萬零161方尺,交易價格是280萬令吉;以每方尺計算,一方尺只要275令吉。
上天真的特別眷顧林首長。當中低收入的檳城人民,想要購買一間“可負擔房屋”,價格要40萬令吉,折合每方尺要400令吉,環境當然也不能和濱鴻路的清幽高雅方便來比較。但是,對中低收入人民而言,有屋棲身已滿足,哪敢奢望清幽方便。
而中上階層的檳城人,要買一間比較像樣,出入還算方便的雙層排屋,或是共管式公寓,價格已過百萬,面積大約是林首長私邸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每方尺不是1千令吉,也要800令吉。
不過,如果大家真的到濱鴻路找這種好康,極可能要失望而歸。根據產業經紀翻查交易紀錄,兩年前濱鴻路另一棟獨立式房屋的脫手價已經是360萬令吉,而且面積還不到林首長私邸的一半。
所以,林首長是特別有福氣之人;但是,大家也別失望,要到檳城買跳水豪宅,可以請教林首長,或許他可以提供訣竅。
x x x
我的檳城朋友告訴我,這幾年檳島的屋價是坐了火箭,衝上天了;幾年內漲2、3倍。檳島人,特別是新生代,大都沒能力在檳島購屋,也未能建立家園,很多只好移居威省,或是國內其它州。
我聽了有點納悶。如果濱鴻路有這種好康,為甚麼土生土長的檳城人卻找不到lobang?
聽了林首長在記者會上的說明,我才豁然開朗。林首長說,這是“willing buyer,willing seller”,翻譯成中文,就是一個願買,一個願賣。你情我願,一拍即合。
換句話說,買賣房子也是伯樂和千里馬的關係,如果你像千里馬一樣,一個月行走千里尋找好康的屋子;但是,沒有伯樂,還是徒勞無功。
就像是濱鴻路豪宅的賣主,他在2008年以250萬令吉買下這間屋子,經過裝修之後,以每月5千令吉租給林首長。
約7年後,屋主甘脆就以280萬令吉賣了給林首長。
我絲毫不懷疑林首長有購買這棟豪宅的能力,也完全不置疑林首長有住豪宅的資格;我發誓,我一點也沒有仇富仇貴的心態。
而且,我欣賞賣主和買主之間“你情我願”的爽快。
可以說,賣主是十分豪爽之人。他用250萬令吉買了屋子,裝修之後(裝飾的程度大家都不清楚,可以從數萬到數百萬令吉,豐儉由人,如果能夠開放參觀就太好了),便宜出租,7年後,以280萬令吉賣出。
這麼說來,賣主白白的替買主裝修屋子,放棄了這7年來屋價的上漲賺利,承擔交易的各種手續費等成本,如果有和銀行貸款,還負擔了不少利息。
賣主不但沒有賺錢,可能還虧了呢!
怎麼說呢,賣主就是視錢財如糞土吧。如果多一些這種賣主,檳城和大馬的房地產市場,就不會飆升,製造老百姓的痛苦。
你情我願,太難得了!
至於巫統議員沙布丁指說賣主與一家向州政府購買廉價屋土地,轉而興建醫院和酒店的公司有關,我想,話不能亂說,沙布丁最好能夠證明;當然,林首長也不需要拒絕記者提問。
x x x
你情我願是一種美事,可以傳為佳話,但是,有時也得提防,特別是手上擁有權力之人。你情我願,換個角度,可能就是利益輸送,像是前雪州大臣基爾一樣。
我記得,基爾用低價購買豪華“基宮”,事件曝光時,基爾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是願買願賣啊,有人要用低價賣給我,我為甚麼不能用低價買呢?”
怎麼這句話這麼熟悉?
不過,可能基爾的人緣比較差,得罪人多,說了沒人相信,當成笑話和謊言。
基爾被輿論撻伐之外,還被控上法庭,法官也確定這不只是你情我願,而是貪污濫權,判處基爾罪成坐牢。
反對黨當年還組織旅遊團,在基宮外參觀考察呢!
不過,林首長說他的屋子“沒有游泳池”(賣主,注意聽噢);而林父說,沒有基宮那麼豪華。
基爾聽了,恐怕要抗議說:“我的豪宅是在荒郊野外,又怎能和您那鬧市幽區的黃金地段相比呢?”
不都是你情我願嗎!但是,民意和法律,也同樣情願嗎?(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442#ixzz43wzwKQha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