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rch 30, 2016

鄭丁賢‧影子首相在哪裡?



東姑拉沙里好像是一個串場人,在整個倒納吉的大戲中,他原本應該有一定的戲份,甚至說,他有爭取擔正主角的潛能(從馬哈迪時代開始,他錯過幾次機會)。
不過,這一次,至少在前半場,姑里缺席了。在倒納吉運動,最需要一個“首相”的時候,這可不是一件好事。
我的意思是,巫統3M(馬哈迪、慕尤丁、慕克力)、行動黨、公正黨、誠信黨、淨選盟這幾股勢力的結合,肉身(組織)有了,靈魂(目標)也有了,可是,就是少了一個頭(首相)。
萬一真的推翻了納吉,要由誰來擔任首相?
馬哈迪的年齡或許不是問題(雖然已經91歲),然而他太精明,太強勢,反對黨和淨選盟可不敢把這個位子拱手給他,否則他一轉身,重新召回過去的朋黨,再一次獨裁統治,整肅反對力量,那豈不是迎董卓回朝,害了自己?
慕尤丁不可靠。他雖然要推翻納吉,不過,心卻還是留在巫統。他主張從巫統選出新的首相(他是不二人選吧),這個邏輯太神奇。反對力量若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推翻了一個巫統首相,再從巫統之中選一個新首相,那是為人做嫁衣裳,白幹一場,所為何來?
安華不實際。人在牢裡,實力差了一大截,連說個話,表達個意見,也少了份量。何況,馬哈迪和慕尤丁會防著安華翻身;對他們而言,安華和納吉一樣,或許更難對付。
慕克力太嫩(勉強是二線人物),阿茲敏條件不夠(連公正黨也不完全挺他),至於老林和小林,那就不用說了。
如果不小心真的把納吉推翻了,那可能才是問題的開始呢!
而這個推翻運動,如果連一個影子首相都沒辦法產生,那可就大為失色,難於爭取共鳴;特別是在主流馬來社會,他們不是不可能反對納吉,只是,大部份馬來同胞是觀言察色看形勢,他們不會貿然行事。
即使馬來社會不滿納吉,然而,他們要確保有新的領袖可以維護他們的地位和利益;作為主導政治的族群,他們不可能冒進和冒險,支持一個連影子首相都沒有的集團。
在這個微妙的形勢底下,東姑拉沙里原本應該是一個權宜的人選,既然沒有更好的人選,就拿來用一下;而過去的姑里,或明或暗,都是扮演這個角色。
但是,姑里不僅沒有加入倒納吉,反而簽署支持納吉的“吉蘭丹宣言”;當然,這可以說是巫統“將”住姑里的做法,連名堂都冠上吉蘭丹,對准的應該是這位吉蘭丹王子吧?
而姑里之所以聯署捍衛納吉,或許不在於他愛護納吉,也不是自己太過謙虛,而是他瞭解目前的形勢,根本撼不倒納吉,倒不如安身立命,保持他的諸侯地位。
馬哈迪既然拉攏不了姑里,只好酸酸的說:“姑里不只一次背叛我了。”
而姑里公開宣佈,自己年紀已老,沒有擔任首相的意願了。是年齡問題,還是時機不對,只有他自己清楚。(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547#ixzz44lVw9R8e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