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rch 27, 2016

鄭丁賢‧陰謀與真相之間



政治如同戰場,如果你是政治人物,千萬不能期望你的對手憐憫你,放過你;同樣的,當你的政治敵人出現危機,相信你也不會說:“現在不打了,讓你休息一陣,等你養精蓄銳,再來交量。”
就如同滑鐵盧戰役,拿破崙率領的法軍抵達比利時的滑鐵盧戰場,準備和威靈頓率領的英國、荷蘭、普魯士聯軍,一決死戰。
之前的一晚,滑鐵盧地區下了大雨,地面潮濕鬆軟,這對拿破崙不是好事,他最精銳的炮兵團,大炮陷在泥沼,行動困難。但拿破崙自信滿滿,不改戰術,要和聯軍硬拼。
威靈頓把部隊部署在山丘,移動靈活,能攻能守。這時,威靈頓說:“拿破崙先生,現在你的狀況不好,我們等天氣好轉,土地乾硬之後,再來打過吧!”
沒有,威靈頓當然沒有這麼說,也沒有這麼做。他雖然是英國紳士貴族,但是,戰場上,只有你死我活,或是倒轉過來。
威靈頓大舉進攻,加上普軍增援,兩面夾擊,拿破崙潰敗,結束歐洲霸主地位。
這就是戰爭,而政治也是一種戰爭。
敵人只有乘你弱,要你命;不可能是在你弱的時候,扶你一把。如果真的有這種從政者,恐怕他不會有甚麼政治前途,不如改行去做慈善公益。
1MDB問題發生後,納吉左支右絀,馬哈迪和慕尤丁捉住時機,要倒納吉;而納吉在站穩之後,發現馬哈迪和慕尤丁外強中乾,伺機反撲。你弱我強,我強你弱,直到一方淘汰為止,但另外的對手又再出現。
洋房事件爆發,國陣不放過機會,對林冠英展開攻勢。這就是政治的生態,也符合社會達爾文主義的適者生存原則。
拿破崙是敗在一場雨,還是敗在自己的自大和錯判?
x x x
280萬令吉洋房事件,林冠英的誠信和廉潔面對諸多置疑和指控,行動黨採取了一如既往,千年不變的回應:一切都是國陣的陰謀,是巫統的逼害。
這個說法,容易得到一些人的認同,尤其是反對黨的粉絲,更視為真理。爆料的是巫統州議員,站台的是巫統部長,加上民政和馬華敲鑼打鼓,當然,也要歸咎媒體的報道和評論;這不就是串謀,迫害忠良嗎?
如果再延伸到國陣/巫統、馬華、民政過去的作為,豈不是更加合理,簡直是完美無瑕,找不到破綻。
這是一種政治屏障術,當你掀開我的一面,我就打開另一面。人們看到魔術師手裡明明是鴿子,一眨眼,他手上卻又是兔子。
那你說,到底是鴿子,還是兔子?
當然,鴿子或兔子,端看魔術師的手法巧不巧妙,也要看觀眾的眼睛銳不銳利。
這種遊戲,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而很多觀眾也只相信自己的眼睛,不,他們相信自己所要相信的東西。
x x x
回到政治和戰場,巫統不會放過機會,對付林冠英。同樣的,行動黨林吉祥父子,馬哈迪和慕尤丁,如果有機會,也不會放過納吉。
1MDB和26億,即使到天涯海角,海枯石爛,也不能放過,除非納吉下台。
原因是甚麼?
回到前面所說的,這是一場戰爭,你必須利用對手的弱點和破綻,全力攻擊,一直到對手倒地不起。
當行動黨和馬哈迪等全力攻擊納吉的1MDB和26億疑雲,巫統人士也說,這是行動黨/馬哈迪,加上外國媒體的陰謀,意圖推翻一個民選首相。
x x x重點是,真相在哪裡?難道就是人民各憑感覺,相信自己選擇相信的一面嗎?
要求不高的人民,當然可以這麼決定,因為他們對真相沒有興趣,只求答案滿足自己。
然而,對於有要求的人民,這是不足夠的;大家不想把信任交給魔術師,給你看鴿子就是鴿子,兔子就是兔子。
行動黨可以捍衛林冠英,林冠英更要捍衛林冠英,但是,捍衛的方式,應該超越政治屏障術,不能只是推給政治對手,說是政治陰謀。
當人民的政治常識愈來愈高,大家的分辨能力也跟著提昇,太過簡單的魔術,就缺乏說服力了。
拿出實際的證據,合乎邏輯的推理,符合常識的理由,來說服人民。納吉應該如此,林冠英也應該如此。(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514#ixzz44lVWbmjx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