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December 21, 2014

鄭丁賢‧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2014-12-21 10:35
幾天前,賽夫丁來訪本報;談話的中心,始終圍繞在中庸。
他是全球中庸行動基金會(GMM)的領導人,這個組織在國內和國際推動中庸運動;放眼全國,應該找不到一個更適合的人選擔起這個任務。
他主張憲法至上,大馬不適合落實伊斯蘭刑事法,宗教權力應該設限,種族政治必須結束,獨中統考必須得到承認,煽動法令應該廢除……。
他強調馬來人和非馬來人的共同點,不同宗教之間的相同價值,人民的善良和互助。
言談之間,感受他的誠懇和真心。他並不是一般政客,到甚麼場合說甚麼話。見證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雖然看他這一段路走得很顛簸,也相當孤獨。
有人說他是巫統的良心,說實在的,我認為他是大馬政治的良心;然而,這顆良心並不在中心的位置。
他曾經獲得賞識,出任高等教育部副部長。
但是,大選時在淡馬魯卻輸掉了,而當選者是伊斯蘭黨的“小哈迪”納斯魯丁哈山。納斯魯丁的路線和賽夫丁正好相反,以糾眾抗議演唱會,組織巡邏隊在情人節抓人,以及不惜一切要伊刑法而聞名。
結果,賽夫丁輸了,而且是輸在華人選票;對於一個中庸主義者,這是何等的諷刺呀;哦,這是我的說法,賽夫丁本身卻是淡然,沒有歸咎華人,還駁斥“華人海嘯”的說法。
他失去了議員資格,沒有了副部長位子。
接著,他在巫統黨選中,角逐最高理事失敗。
政治生涯跌入谷底,他想要通過政治途徑推動中庸理想,結果是撞到了鐵板。
賽夫丁在政治上的挫折,是否中庸政治在大馬社會的失敗?
而自以為支持中庸的選民,卻否決一位真正的中庸主義奉行者,這又是否一種偏激?
x x x
賽夫丁並沒有被擊倒,他還是理想主義者,也是積極的中庸推動者。
這也讓我想起杜甫的詩句“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在一個過渡時期的畸形社會,各種混亂偏激膚淺的聲音,掩蓋了正面的理想和價值,小人和亂人當道,把君子和能人逼到一旁。
然後,這只是一時的亂象,那些胡言亂語的輕薄小人,終究會被淘汰;良知和正道,不會被他們擊倒,而就像是滾滾江河,永無止息,常在人心。
回到現實,杜甫的陳義或許很高,過於樂觀;但是,如果好人不堅持,小人繼續當道,江河也會乾涸,成為荒漠;當年輝煌的巴比倫國,不就是今天的IS哈里發國的所在地?
x x x
幸運的是,大馬還有綠;不幸的是,我們正在逐步沙漠化。
刺耳的種族論調和宗教教條主張,像是裝上了超級喇叭,以120分貝的嗓音喧囂;這個國度彷彿是土權、伊士瑪在統治;而所謂的兩線制的兩邊政黨,之中的政客,樂得在這個畸形的空間,開拓他們的樂園,騙取選票和擴大地盤。
中庸的心聲,或許在多數人心中;但是,一些保持沉默,另一些感到混淆,還有一些冷漠無感。
而今,總算有了一些人站了出來,像是砂首長阿德南、賽夫丁、25名馬來顯要、華團、跨族群非政府組織、以及個別人士。
接下來,我們需要政治領導:兩邊的政治領袖,請停止無意義,無止境的消耗鬥爭,一起站出來對中庸作出承諾,告訴人民,大馬要的是中庸。
也要讓社會其他一群人醒覺,偏激和自我不是大馬社會要走的路徑,宗教和種族主義將使大馬走向分裂,混亂和衰敗。
沿著中庸路線,回到建國時的共識,以憲法為基礎,團結人民,塑造和諧社會,推動現代化的政治和經濟發展。除此,我們別無選擇。(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5075?tid=42#ixzz3MgCgpJHh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