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pril 6, 2016

鄭丁賢‧對海盜,我們太過天真



或許,我們的人民有些天真,以為派了軍警駐守沙巴東部,設立保安指揮區,實施宵禁,就能夠確保阿布沙耶夫,或其他的武裝綁匪,不敢和不能到沙巴幹案。
或許,我們政府有些笨,它向國內人民,以及全世界保證說,沙巴所有地方都是安全的:“不相信的話,你們可以親自蒞臨,看是否真的。”
於是,一旦再次發生擄人案,人人都震驚莫名;接著,大家集體開罵,指責政府失信,軍警無能,官員不負責任。
政府當然該罵,誰叫你許下一堆不切實際的保證。至於軍警人員,應該怪他們嗎?我覺得不是,他們沒有看到綁匪就溜走,也沒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們盡了力,錯不在他們。
問題是,我們都失焦了。我們不瞭解真正的問題所在,以至使用不著邊際的方式,想要解決一個伯羅奔尼撒式的曠日費時,自我消耗的戰爭。
我曾經和一位沙巴保安指揮官認真的談到沙巴保安問題。他告訴我,整個沙巴東部保安指揮區(ESSCOM)的海岸線,長達1千400多里;在這片海域,要找一隻船,就像是在天空找一顆星;特別是要在黑夜鑑定強盜的快艇?你在白天看得到你要的那顆星星嗎?
還有,大家知道1千400里的概念嗎?那相等於從半島最南端的新山,開車到最北端的黑木山,然後再從黑木山,開車回到新山,也就是南北大道南北走兩趟。
這麼長的海岸線,別說派駐有限的軍警和幾架巡邏艇,即使讓美國第七艦隊駐防,部署航空母艦、巡洋艦、驅逐艦、潛水艇,也無法應對神出鬼沒的盜匪。
加上我們太過倒霉,這種鄰居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菲南的武裝分子,包括阿布沙耶夫、摩洛軍,以及它們林林總總的下線和分支,加上自立門戶的幫派,是強悍狡猾的海上盜匪集團,可能是繼索馬里海盜之後,最有組織,最有機動能力,最有後勤支援的海陸兩棲武裝強盜集團。
更加不幸的是,沙巴本土又有很多他們的“自己人”和鄉親,可以提供情報和掩護;這片海域的眾多海島,可以讓他們躲藏;後方的幾個大島,又是菲律賓政府都管不到的盜匪基地。
埋怨軍警,很不公平;怪罪政府,也是惘然。
美國夠強大吧!為了防堵南邊的墨西哥人非法入境,美國政府從小布什年代,沿著美墨邊境,興建一段段的鋼骨水泥圍牆,長達1千公里;沿途配置雷達、紅外線感應器,加上直升機、悍馬車,以及2萬名軍警不斷的巡邏,還有最強設備的特種部隊,要對付的只是手無寸鐵,越境想討生活的平民。
這麼強大嚴密的防線,應該是滴水不漏,擋住每一個可能入境的非法移民吧?
大錯特錯,美國的官方記錄顯示,成功潛入美國的墨西哥非法移民,在奧巴馬任內就超過250萬人。
你怎麼守,他如果要入境,總是有辦法,防不勝防。而我們還想在1千400里茫茫無際的海洋,阻攔那些擁有高速快艇,到處有接應的菲南綁匪?
是不是太過天真?
老實說,在這種形勢之下,過去一年只發生一宗綁架案,算是我們的幸運了。有一天,綁匪覺得不過癮,想一天幹一宗,我們也無可奈何。
當然,即使只發生一宗,也是太多。當事人和家屬遭到的身體和精神折磨,值得深深同情,政府也應該盡全力營救他們。
只是,對付菲南武裝分子,我們必須改變策略和思維,不能再只是防守,而要打擊他們的組織和後勤,該取消海上貿易,就應該取消,要取締未登記的快艇,就全力取締,不要瞻前顧後,婆婆媽媽,兜兜轉轉,永遠不能成事。
即使有必要直搗它們的老巢,也要找個直搗黃龍的途徑,徹底殲滅。
(星洲日報/非常常識‧文: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619#ixzz45OJn4gs9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