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28, 2016

轉型計劃成效高唯須更精進



政府日前公佈2015年國家轉型計劃報告,指出儘管近年我國面對不少外在和內在的壓力,如令吉幣值和投資者信心的壓力,唯我國透過轉型計劃改善公共服務傳遞效率,激活了公共及私人領域的合作,帶動國家經濟取得良好進展。這主要可以從幾項指標來檢視其成果:
一是國內生產總值達5.6%,顯示我國經濟處於健康水平,可說是東盟區域內發展最佳的國家;二來政府管理財務的能力不斷加強,成功逐步減少國家財政赤字;
第三為人均國民總收入2015年比2010年增加了30%;四是連續多年出口超過入口,則出現貿易順差;第五我國獲得多個外國評級機構包括世界銀行的肯定。
至於政府推動的國家關鍵成效領域(NKRA)以及國家關鍵經濟領域(NKEA)中的項目達標率,大部份都取得一定的成績,唯依然有項目無法達標。這裡指出幾個需要多加關注的領域,以期當局可以努力精進。
政府雖然成功通過除貧計劃等提昇了部份低收入國民(B40)的收入,其中最顯著的例子是農民的收入。
不過,國內依然有許多低收入家庭必須依賴借貸生活,這種情況同時發生在城市貧戶和郊區內陸的家庭,政府宜透過提供他們基本的技能訓練和更全面的援助和貨款,協助他們自力更生,增加家庭收入。有關當局應該多到各個階層接觸更廣泛的群眾,瞭解他們需要,致力給予他們協助。
此外,政府通過提昇城市的公共交通網絡,特別是巴生河流域的輕快鐵延長線和捷運,路線增加了,車廂亦提昇,不過,礙於一些細節,如購票系統的連線、接駁巴士和停車位不足,導致成效還是相對遜色。除了巴生河流域,其他州屬如檳城和新山的公交系統也必須同時提昇,郊區的公交選擇和路線也得增加,以協助拉近城鄉的發展距離。
第三,讓城市廉價德士更換為一個大馬德士(TEKS1M)的項目達標率為零,是讓人失望的。這是改善德士形象的努力之一,然而,德士司機一再與招車手機應用程式如grab以及uber服務角力抗爭,施壓政府給予協助,但是為何轉型計劃會失敗?個中緣由必須深入探討。如果德士司機不配合,那政府又該如何協助他們應對更激烈的競爭呢?
轉型計劃的成功及關鍵領域的達標,需要政府更全面的規劃和推動,才能深切廣泛惠及各階層,而國民的配合及回饋,亦是完善計劃的重要因素,始能完成目標改善國人的生活水平。(星洲日報/星‧觀點)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840#ixzz47AHMTG2C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