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pril 3, 2016

鄭丁賢‧政壇上的稀有“品”



中文“品”這個字,很有意涵,值得細細玩味。
譬如,一個男人有沒有“品”,決定了一個女人是否值得為他付出,他的子孫是否能夠以他為榮;這個“品”,代表了愛心和責任。
對於政治人物,有沒有“品”更加重要,它決定一個從政者是為人民做事,還是為自己的利益著想;這個“品”,代表了誠信和原則。
數檳城人物,能夠看到“品”的,近期是一個叫鄭雨週的行動黨州議員。
他不是甚麼呼風喚雨的大人物,只是一個孤單的獨行者,說的話沒有兵團為他呼應唱和,做起事沒有甚麼腳踏車隊為他壯膽護行;相反的,黨內同志孤立他,網兵圍剿他,在他自己的檳城家園,把他當成妖魔禍水。
我翻查他的記錄,想找出他的惡跡,結果,找到以下一些事件:――3年前,他批評當局允許發展商開發湖內山,把林木砍了,變成了“禿頭山”;之後,他落髮抗議州政府和發展商沒有採取修復行動。
結果,他被黨領袖嚴斥,指他搞破壞;發展商起訴他,告他誹謗。
――2年前,他反對州政府批准填海工程;他說,這和前朝政府根本沒有分別;他還批評現任州政府總是把所有置疑和反對,完全推給前朝政府。
――幾個月前,他在州議會支持敵對政黨提出的擱置填海的動議,結果在黨內被痛批,施壓要他道歉。
――上星期,他針對好康頭洋房,要求有關人士停職接受調查,以維護行動黨作為一個有原則的政黨;結果備受責難,悲從中來,在媒體面前落淚。
――幾天前,他提呈動議,要求檳州憲法委員會討論“限制檳州首長任期最多兩屆”,黨內若無其事。如此反應算不錯了,換作年前,他在州議會提出這項建議,黨鞭大聲吆喝他:“收回去”。
更讓黨同僚感到尷尬的是,他踢爆2008年行動黨檳州候選人在選前發表誓言,表明要“限制首長任期,最多只能3屆”。
他要學美國人選總統,最多只能兩屆,說這才是民主,可以防止權力腐化;還說反對黨得到了權力,就應該落實體制改革,這些是我所能找到的鄭雨周的“惡跡”,沒有甚麼好康。
可能他做了這些令人討厭的事,行動黨最近一次的改選,把他踢出局,讓他嚐嚐“不埋堆”的滋味,要他好好自我檢討。
我猜想,鄭雨週肯定做錯了,而且大錯特錯,所以才面對這些後果。下一屆州選,我打包單,他不會被黨提名參選。
既然他的政黨和檳州政府認為他做錯了,按照邏輯,反其道而行才是檳州之路,應該繼續允許森林砍代,山坡發展,填海造地,順便推動“首長任期終身制”,讓檳城人受惠。
至於鄭雨週,他是不同類的品種,犯了水土不服的問題,不能適應這個新環境;木蔻山如果暫時不開發,可以讓他安身。
只是,儘管他做了這麼多壞事,我還是覺得他有品;前面說過,這是誠信和原則。
可能,我的品味有問題。(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586#ixzz44lUNu3yt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