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29, 2016

鄭丁賢‧古晉,5年前後



從詩巫飛到古晉,有一種回到西馬的感覺;古晉和西馬的大城市,已經沒有甚麼分別。
現代化的機場,大型購物商場,各種時尚商店,把古晉裝扮成砂州的主秀舞台;選舉的到來,又把這一座舞台,轉換成一座政治擂台。
特別是在華人選區。
2011年的州選舉,古晉的5個華人選區,被行動黨狂風掃落葉般一掃而空,而且,除了一個土著比例偏高的混合區,其它都是差距懸殊。
國陣的人聯黨一夜之間崩盤,包括當年代表人聯黨的心臟專科醫生沈桂賢,他清新的形象,無法幫他取得選民認同,初出道就摔了一大跤。
我想起5年前的選前一夜,古晉商業廣場前的行動黨群眾大會,人群擠滿了會場,台上演講者的內容已經無關重要,人們的情緒自發性的沸騰。
第二天的投票,果如預期般一面倒,大家一致要掃走白毛,要清洗心中的怨氣。
5年後的今天,白毛走了,但不是被選票驅走,而是自願走的;選民的怨氣是否消除了?今天的政治環境,是否依然?
x x x
我來到市區青草路的茶室,這家店以哥羅麵和牛肉麵著名,一大早已經坐滿了客人。
很多人都在埋頭讀報紙,這是選情升溫的一個象徵。大家都在關注選舉,話題很容易就聊了起來。
同桌的中年男子是一位二手承包商,他的主要工程是承包政府計劃。
“古晉人這次會怎樣選擇,是國陣還是反對黨?”我單刀直入問他。
“當然還是反對黨。你看,1MDB事件,青體部官員貪污導致政府損失1億令吉,還有很多的課題,我們還有選擇嗎?”他也很直率的回答。
“但是,阿德南上任之後,做了很多改變,開明中庸,支持華教,你不認同他嗎?”
“就算阿德南做得好,那也是應該的;我們需要反對黨在州議會大聲講話,監督政府。”他的回答很熟悉。
“問題是,如果阿德南得不到華社的支持,那以後他還會繼續現在的政策嗎?”我的問題帶點挑動的意味。
“沒有問題的。古晉已經發展到這麼好,不需要擔心發展問題了;何況,阿德南是好人,不管人民有沒有選他,他都會這樣做下去的。”
x x x
我轉到市區外圍的住宅區,這裡有點像是雪州的八打靈再也,道路寬敞,市容整潔。
進入一家時尚的咖啡屋,舒適高雅,單品咖啡豆齊全,還供應吉隆坡也不容易找到的牙買加藍山咖啡。
一對年輕情侶一邊喝咖啡,一邊在電腦上工作。我趨上前,說是來自西馬,想要瞭解砂州情況,大家就聊了起來。
年輕的男子是專業人士。談到選舉,他很坦誠的說,上次是反對黨的支持者。
“反對黨勝選後,還是停留在只做表面工夫的角色,時間到了,就鬧一鬧,迎合一些人的需要;然而,砂州不能停留,我們要往前走,這需要政黨和政治人物帶領人民朝向一個願景。”
“阿德南提供了這樣的願景嗎?”我問。
“還需要觀察;很多東西都改變了,我必須思考後,才能做決定。”
我們會心一笑,繼續品嘗咖啡。
5年前後,古晉人有不變的,有可能改變的,相信還有已經改變的;這是競爭和競選的作用,也是政治能夠產生一切可能性的魅力所在。
(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859#ixzz47UMmlQ7e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