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February 18, 2016

鄭丁賢‧管理癡呆症



關丹的鋁礦開採問題,讓我對癡呆症有新的認識。
環境專家阿茲曼博士說,鋁土礦區的工人和居民,容易患上癡呆症,原因是長期吸入塵埃,影響血液中的氧氣含量,進而弱化神經系統。
州務大臣安南耶谷應該同意這個說法,而且即刻引用。他在記者招待會上被追問時,對鋁礦問題不怎麼願意回答,反而對記者的IQ產生興趣,而且置疑他們是否患上認知功能失調。
安南對著記者,重覆說道:“你們的頭腦遲鈍。”結束時,還用手指指向腦袋,大概認為記者們有癡呆症跡象,提醒大家去看腦神經科醫生。
我倒是有點擔心,如果記者們認知有問題,是否因為近期採訪關丹鋁礦新聞,暴露在漫天飛揚的塵埃中,以致出現阿茲曼博士所說的痴呆症的症狀?
當然,我也擔心這是州政府管理出現癡呆的跡象,特別是涉及環境管理的問題。
痴呆症的患者,包括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腦海中的記憶,好像被清洗過一般,很多事件和經歷都不見了;對於眼下的問題,即使很簡單,也缺乏邏輯能力去處理;更何況一旦環境有任何改變,更是手足無措。
醫生檢驗不同的癡呆症,會從3個部份著手,一旦發現患者失去記憶能力,喪失思考能力,對外在環境的變化缺乏反應,那就大概確定是癡呆了。
而這3個症狀,似乎出現在安南耶谷領導的彭亨州政府。
譬如說失憶,它忘了兩年多前的萊納斯稀土廠,引發的民眾恐慌,以及重大的人民抗爭;它也忘了幾年來不斷發生的金馬崙高原的土崩和水患,造成的人命喪亡和經濟損失。
我相信,絕大部份人民都記得這兩件關係環境的恐慌和災難,何以惟獨安南和州政府似乎沒有記憶,而讓關丹再出現這一次的鋁礦事件?
其次是思考能力。人類有思考能力,所以能夠從過去的經驗,學到教訓和啟發,從而找出解決的方式,避免重蹈覆轍。
但是,安南和州政府又讓環境問題發生,而且沒有妥善處理。鋁礦不是不能開採,州政府不是不能從中徵收礦物稅,而是州政府在批准這項計劃之前,必須審核它對環境的影響,規定它不能破壞環境和影響民生,監督計劃的進行。
州政府如果有思考能力,從開採到運輸,都應該擬定安全措施,嚴格執行,就不會搞到這個田地。
第三,對環境變化缺乏反應,用流行的語言,就是無感。
鋁礦開採造成的污染,已經持續長時間,居民忍無可忍,但州政府就是不處理。直到媒體揭發,民間團體施壓,中央政府介入之後,州政府還是不動如山。
安南的反應,就是硬拗,抗拒,轉移和遷怒,包括針對記者的腦袋。非得到中央政府下最後通令,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讓了一小步。
州政府是一個有機的組織,它必須要有健康的認知能力,也要負起體制內的管理責任。一旦這些能力喪失,問題就接踵而來,小問題也漫延擴大,對環境、民生和體制都造成破壞。
(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746#ixzz40SEDzk2y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