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February 21, 2016

鄭丁賢‧外勞沒那麼簡單



這一刻,連孟加拉人都張大眼睛,愣住了。大馬人腦筋轉彎的速度,還快過達卡最厲害拐彎的三輪車夫。
星期三,內閣會議堅持引進150萬孟加拉外勞;星期四,人力資源部長在達卡,和孟國簽署了諒解備忘錄(MoU)。不到24小時,副首相阿末扎希宣佈凍結引進外勞,包括孟加拉外勞。
這份備忘錄的墨汁未乾,就已經“急凍”。我在想,健力士紀錄會不會出現“最快凍結MoU”的項目?
老實說,沒有人反對引進外勞。外勞之於大馬,就像是甜點之於女人,想吃的時候,恨不得把自己泡在一個甜點大缸裡,淹在裡頭都可以;但是,吃了以後,懊悔又生氣,甜點成為魔鬼,恨它奪去了自己的身材和靈魂。
不是嗎?如果今天任何一個大馬人撿到一個神燈,冒出一個精靈。精靈說:“我允許你有兩個願望,說吧!”
大馬人:“第一個願望,希望所有的外勞都消失,還大馬一片淨土。”精靈果然讓大馬的外勞都消失了。
一天之後,精靈又出現,問道:“你的第二個願望呢?”
大馬人可憐兮兮的哀求:“請讓所有的外勞都回來吧!”
這就是典型的大馬人,一方面討厭和不滿外勞,另一方面,生活上不能沒有外勞,賺錢更要靠外勞,地位簡直比老爸老媽老公老婆更無法取代。
話說回來,理性的大馬人,都知 道需要外勞,但是,大家嘴里問的和罵 的,是150萬這個數字。
孟加拉人口超過1億5千萬,若有機會去到達卡,會發現人類佔滿了每一個空間,終於瞭解成語“水泄不通”的意思。如果把150萬人送到大馬,達卡絕對不會挪出多一點空間。
但是,馬來西亞人口3千萬,突然之間多了150萬,恐怕滿街都是沙若漢,那也是華人再過100年都增加不了的數量。
然而,讓我感到興趣的是,150萬這個數目,是怎麼來的?
政府到目前都說不上來。
如果我是人力資源部長,或是副首相(抱歉,打腫臉充胖子),提出引進150萬外勞,我會提呈一份詳細的報告,說明在5年內,我國經濟成長的分析,每一個領域的就業人口,譬如種植業多 少,建築業多少,保安人員多少。
然後,說明本國人能夠供應的數目,而不足的部份,需要多少外勞來填補。
接下來,建議從哪一些國家引入,如果是孟加拉,就解釋孟勞的素質,工作能力,成本結構,適合哪些領域。當然,不能獨沽一味只是孟加拉人,除非要在大馬成立孟加拉分國。
百年前英國人選擇不多,都知道引進中國人做苦力、技工和小生意;印度人做種植和鐵路工人;錫蘭人做文員;旁遮普人做警察。今天很多國家都輸出外勞,並不是孟加拉壟斷。
更加重要的是外勞管理,包括居住、保健、衛生、娛樂、文化、安全等等,如何去應付,不能把人帶進來就了事,人來了才是問題的開始。
外勞的問題,是經濟問題,也是社會、文化、醫療等大問題。譬如,居住問題不解決,就釀成流浪人口,威脅治安,製造髒亂和疾病,一個人一個問題,150萬人,就會造成150萬個問題。
如果認為這些問題太複雜,可以去問問新加坡政府怎麼處理。即使“萬能”的新加坡也面對難題,單單是公共設施就應付不了。不過,新加坡政府的好處是,在引進外勞之前,它至少已經做了準備,不像是大馬,引進了外勞,才去想如何處理外勞問題。
外勞緊急煞車,不免又有業界聲討。不過,好處是,政府有一個緩衝期,好好的去算一算,我們究竟需要多少外勞,又能夠應付多少外勞。(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160#ixzz41ZkOEZen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