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February 26, 2016

鄭丁賢‧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林吉祥75大壽的壽宴,在檳城5星級酒店開席80幾桌,出席的女士衣香鬢影,男士們西裝畢挺,有的還盛重穿上“踢史兔”晚禮服,頗有豪門氣派。
別誤會,這裡沒有絲毫批評之意;林家絕對有權利辦一場盛宴,何況,數十年苦盡甘來,林伯伯總算熬出頭來。
行動黨家業鼎盛如斯,而且後繼有人,有子發揚光大,青出於藍,正是人生志得意滿時,值得大慶。
我未能參與其盛,不過,卻勾起10年前記憶。
那是2006年,適逢林伯伯65歲誕辰。那一年,我的一位朋友,關心林吉祥的心情,想給他加油打氣,特地在雪州一家餐廳設宴,替林伯祝壽。
地點當然和5星級酒店相差很遠,食物也未見豐盛;廣召友好,也只開席11桌,都是一些舊面孔,不像如今新貴眾多。
不過,在林伯落寞時期,正是人間有情,朋友雪中送炭,意在送暖鼓勵。
林伯來到,一件短袖襯衫,一雙舊拖鞋,簡樸如常。
當年65歲的吉祥伯,處於人生低潮,行動黨在政治上跌入谷底,2004年大選,伯拉旋風狂掃,火箭搖搖欲墜,只贏得12個國會席位。
伯拉高企的民意,以及改革的口號,讓國陣火紅,奪走了行動黨的風頭;火箭失去動力,也沒有了方向。
不僅火箭飄搖,那時候林冠英的政治前途也亮起紅燈。林伯一心一意,處心積慮栽培的這個兒子,要在馬六甲建立地盤,以鞏固勢力。
不過,2006年馬六甲行動黨改選,剛被扶上黨秘書長寶座的林冠英,和夫人周玉清,雙雙包尾落選,連邊都沾不上。一個沒有基層的秘書長,如何帶領一個黨,林伯應該很焦慮。
如此情況,林伯的65歲生日,確是很難生日快樂。那一晚,我在主桌忝為陪客,看林伯眉頭深鎖,說起話有一句沒一句的,不禁有一番特別感受。
一場壽宴,平淡過去;畢竟,那不是林伯的好時節。
那一年的林伯,看來已經進入人生的黃昏,多數人都會認為,這個政治人物巔峰已過,已經在走下坡路了。
然而,又有誰料到,後來的政治海嘯,衝垮了伯拉,而華人反當權意識高漲,把行動黨又撐了上來。
林吉祥的政治曲線從低衝高,獲得另一次高潮;林冠英失去馬六甲地盤,轉到檳城,2008年得到千載難逢的機會,扶搖直上。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
重點是,行動黨從以前的挑戰權力者,轉為擁有權力者;特別是在檳州當家作主後,厭惡來自任何方面,包括媒體、非政府機構和州內反對黨的制衡和監督;稍有批評就過度反彈。
而林氏父子過去是政治的受害身份,今天成為政治的既得利益者,乃至權勢一時。行動黨的內部也愈來愈權力集中,不同理念,不同派系失去生存的空間;幾個州的領導層逐一被排擠和更換,都是出自同一手法。
一夕之間膨脹的行動黨,無法處理突然來到的成功,黨內文化惡質化,過去高喊對民主、透明、包容、公正的追求,如今無法顯現於自己身上。
新的政治環境,也讓行動黨面對新的挑戰。單靠華裔支持,無法突破格局;檳州發展失衡,爭議不斷;領導人剛愎強悍,到處樹敵;和友黨一再鬧翻,民聯瓦解後,希聯又現裂痕。
75歲的華宴,是成功和成就的象徵,但是,華麗的背後,也有蒼白和隱憂。
過個5年,或是10年,又是何種情勢?林伯伯未來的80大壽,以及85大壽,倍思量。(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213#ixzz41ZqGVbZA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