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ugust 26, 2015

鄭丁賢‧關於經濟,你永遠不知道

國際石油價格上午跌破每桶40美元當兒,我想起兩三年前對一名準備申請大學的世侄作出的建議。
我說:“如果你未來要一份高收入的工作,就應該去唸石油工程系;這個行業前途無量,還沒拿到畢業文憑,就有人拿聘書到大學找你。
“何況,石油儲存量日益減少,石油公司必須投入更多資金到處去探勘和開採,因此需要更多的工程師和專業人士;即使經濟不景氣,這個領域還是會一枝獨秀。”
我必須聲明,那是油價超越100美元的時候,而且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它會跌落。
我認識的石油行業人士,從國油主管到民間經營油氣業的朋友,都告訴我這個行業亮麗的前景。
因此,我把這個訊息傳達給這名世侄;他聽了之後,也砰然心動。
不過,他所要唸的幾間大學,都沒有這門科系,讓他有點沮喪,不得不打消念頭。
幸或不幸,今天的局面完全倒轉過來。
油價跌得鼻青臉腫,不久前,全球最大的荷蘭皇家蜆殼石油公司,宣佈要裁退數千名員工,取消數十億的投資計劃;而我國的國油,宣佈終止10幾個鑽油計劃。
如果世侄那年聽了我的話,去唸了石油工程系,畢業後沒有工作,是否會怪罪我帶他去“荷蘭”?
想起來,我感覺背部也涼涼的。
關於經濟,你以為上了幾年經濟學,定期閱讀國家銀行報告、財政部的經濟報告;訂閱《經濟學人》,網上閱讀《金融時報》;不會錯過保羅克魯曼、傑菲里薩奇的文章……,就是瞭解經濟。
然而,現實中的經濟情況,告訴你說:不見得如此,甚至根本就錯了!
真實世界的經濟,或許人們根本無法瞭解,遑論去掌握。
就像是令吉猛瀉,中國股市幾近崩盤,亞洲經濟風雨飄搖,又有幾個人能夠預知(排除事後突然一一冒出的諸葛亮先生們)。
人們更沒有頭緒的是,所有不該來的事兒,都擠在同一個時候來到,這不就是墨菲定律,不該發生的,都一一在你面前應驗了。
原本,油價下跌已經讓大馬難以承受,原產品價格在這個時間點,也一蹶不振;而政治不甘寂寞,掀起了風暴;國內外資金眼看不對,大批撤走。
再碰上美國選擇了而今的黃道吉日要升息,讓全球資金衝向美元市場,抬高美元;而中國又趁此時讓人民幣貶值,以加強出口競爭力,帶動已經疲弱的經濟。
人民幣貶值,引發貨幣間的競爭,各國貨幣也相應下跌,又製造了全球股匯市暴跌,血流成河。
未來陰霾密佈,不知前路在何方。
正如聯昌國際集團主席納西爾所言,死亡或重傷,將由中國決定;不管怎樣,新的常態會出現,只有接受和調整吧!(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7488?tid=34#ixzz3kHBaeLZV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