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ugust 12, 2015

鄭丁賢‧從馬來人到穆斯林

你是甚麼人?
那一年,慕尤丁回答說:“我先是馬來人,才是馬來西亞人。”
這個答案,引起嘩然。很多人批評說,堂堂一國之副首相,不以國家認同為優先,而以種族身份為第一,豈不是種族主義者?
這是舊事,以今天慕尤丁去職而獲得廣泛的社會同情,一般人已經不會去追究他是否種族主義者。
慕尤丁當時還有後續的說明。他說,其實每一個馬來人都是如此,如果他不這麼想,他就會被馬來人所遺棄。
但是,慕尤丁可能有點過時,或是老一代的想法了。
日前我出席一個討論種族課題的圓桌會議。會上,默迪卡民調中心的阿Ben(依布拉欣蘇菲安)公佈該中心對種族和國家認同的調查。
調查發現,華、印和東馬族群,超過半數都優先認同自己是馬來西亞人,接下來才是認同本身族裔,但很少先認同自己的宗教身份。
但是,在馬來族群當中,優先認同自己為馬來人的,只有區區6%;優先認同自己是馬來西亞人的,佔27%;優先認同自己是穆斯林的,高達60%。
以此類推,慕尤丁是少數(6%);倡議“一個馬來西亞”優先的納吉,也是少數(27%);真正的多數,可能是哈迪阿旺(60%)。
當然,我們不能因此說華印等少數民族比馬來人更加愛國;畢竟,這不是一個愛國的測試。
然而,這可以說明,馬來人的身份認同,以及他們的世界觀和生命觀,來得比其它族群更加複雜。
對於華人,身份認同比較直接。你是這個國家的公民,拿的是馬來西亞護照,去到任何地方,都是這個身份。譬如去到外國,你說你是華人,別人會誤以為你是中國人;去到中國或台灣,你說是華人,人們會滿頭霧水,不會把你當自己人。
“馬來西亞人”是一種政治身份的認同,也是家園認同。我有一些親戚和朋友,即使已經移民到新加坡、澳洲、加拿大和英國,沒有了大馬國籍,仍然念念不忘自己是馬來西亞人,那是對家園的歸屬感。
但是,對於大部份馬來人,在過去,民族和國家或許是優先;但是,隨著宗教的薰陶和強化,他們的身份認同已經改變。
對他們而言,民族是一種血緣,國家是政治記號;只有宗教,才是完整和永恆。
作為穆斯林,從誕生那一刻起,就是第一身份;成長的學習和尊奉,也是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穆斯林;直到死亡,要去永世(dunia akhirat),也是帶著這個身份而去。
今天一些馬來人,特別是城市和中產馬來階層逐漸淡化種族色彩;但是,不管是城市或鄉區,低收入或中產,都更加強化他們的穆斯林特質。
宗教已經內化在他們的生命,甚至超越生命。如此,又怎能不以宗教為優先!
反映在現實,伊斯蘭之於馬來族群,不止重要,也只有更加重要;任何政黨要爭取馬來人的支持,都要更加伊斯蘭化。
下一輪的朝野馬來政黨競爭,也必然離不開伊斯蘭路線的競爭。
不談好壞利弊,這是大勢所趨。非馬來人在這個國家要生存發展,不能不瞭解這個現實和趨勢。(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7351?tid=34#ixzz3kHCUGZlA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