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ugust 28, 2015

鄭丁賢‧對4.0的兩個虔誠期望

4.0大集會是箭在弦上,時間一到,就是來個萬箭齊發;不管政府和警方這邊如何要阻要禁,卻已經是無從阻止,也無可禁止。
這個時候,還要討論大集會是否該行,是否合法合情合理,都已經多餘。
但是,我終究對4.0大集會,抱著兩個真誠期望;如果可以實現,集會應該可以發揮更大的意義。
(一)期望這是一次多元族群的集會從華社民間的激情,以及華裔網民的積極串連,相對於馬來社會的平靜,伊斯蘭黨不動員,乃至馬來右翼組織的反彈,不免讓人感到擔心。
如果星期六參與大集會的民眾,多數是華裔人民,它呈現的將是一個失去平衡的公民運動。
當然,淨選盟4.0的設計沒有族群之分,但是,這個運動是否有跨族群的民意基礎,其實十分重要。
參與集會的族群融合比率,比集會的人數更加有意義。
在大馬這個國家,推動任何公民議程,都必須從跨族群的角度出發,也必須建立在多元族群的共識基礎上;任何群眾運動如果只能激發某個族群的激情,而主流民族冷漠以對,結果肯定是起不了很大作用,甚至會被解讀為具有種族目的,擴大種族之間的裂痕。
況且,若只是華人一頭熱,對執政當局不會有甚麼警惕效果,從選票的角度,華人選票早就失去,不會有更大的損失。
對一個進入保衛戰的政權,發覺了群眾運動的缺口,反而有可乘之機,分而治之,是最好的策略。
相反的,如果大集會能夠反映人口的比率,更多的馬來群眾參與,對執政當局的壓力肯定強大,效果也大不同。
(二)期望這是一次和平和安全的集會沒有任何的價值,比和平與安全更加重要。
走上街頭,在於表現一種態度,表達幾個訴求,從而希望轉化成為一股改變和建設的力量。
民主政治的推進,就是依靠非暴力方式;否則,一旦暴力和衝突介入,會造成破壞,愈大的傷害,就愈難彌補。
儘管淨選盟和警方對大集會的舉行抱持不同立場,但是,雙方至少必須具有一個共識,就是維持集會的和平與安全。
集會群眾難免有情緒,警方人員也會有反應;加上很多聳人聽聞和造假的訊息,更會加劇雙方的對峙。而且,之中會有偏激分子,或是滲透的挑撥者,場面會變得火爆,一發不可收拾。
和平與安全,要靠警方、主辦方,以及所有參與者的努力。警方以專業和友善態度,維持秩序和安全,不阻撓和為難;主辦方不盲動,不超越底線,達到目標見好就收;參加者維持理性,不衝動,以及不受有特別動機者的挑釁;家長們不帶孩子上場,維護兒童基本的安全權利;這些才是讓集會產生價值的要素。
這一天來到,大家就理性平和的上街,平平安安的回家,讓4.0沒有遺憾。
(星洲日報/非常常識‧文: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7514?tid=34#ixzz3mv1JEHYt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