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ugust 30, 2015

鄭丁賢‧誠實,才是上策


昨天,同事莉珍引述香港某人在網上對大馬局勢的脫口秀;這個視頻我也收到,而且不止一次,也不單一集;可見其流傳之廣。
這個香港講古佬從1MDB談到首相戶頭,從蒙女案說到阿馬創辦人被殺,把謀殺、詐騙、權斗等等最引人入勝的元素,都融入他的情節,聽得叫人心驚膽戰。
但是,慢著!講古佬連馬哈迪和納吉的關係都搞不清楚,連大馬是內閣制或蘇丹制都搞糊塗了,卻可以天馬行空,講得比李大傻都還離奇。
本來,這可以當成鬼話連篇,付之一笑就好;然而,一旦鬼話被人當真,四處傳播,蔚為風氣,那就不止是鬼話這麼簡單了。
回過頭來想一想,為甚麼人們愛聽鬼語?甚至相信鬼話?
其中一個原因,人們聽不到真話,惟有相信鬼話。
蒙女案拖了一條尾巴;1MDB債務交代不清;首相戶頭說一漏二;反貪會官員被對付;特委會解散得沒有來由……。
這些事件披上神秘色彩,缺乏透明處理,沒有人擔當責任,所有的官方說辭有所保留或自相矛盾;人們不知道該相信甚麼,也不知該相信誰;如此,又怎能不讓鬼話流傳?
“誠實才是上策”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這是莎翁所言,成為西方父母教導孩子的格言;如今,也可以用於大馬的情境。
如果首相納吉一開始就開誠佈公,說明真相,或者也不會落得如今坊間流言盛傳,政府公信力低落的地步。
這讓我想起當年美國的水門案事件,總統尼遜的態度,以及他的下場。
很多人以為,尼遜下台,是因為他派人到民主黨總部(水門大廈)竊聽,後來被《華盛頓郵報》記者踢爆,不得不下台。
其實,這個論點太過簡單,加上電影《總統手下》放大兩個記者角色的戲劇化處理,而深入人心。
真實情況,畢竟複雜許多。歸根究底,在於尼遜沒有說真話,還不當干預,以致事件愈搞愈大,自己挖了陷阱,埋葬了自己。
現代史作家曼徹斯特的鉅著《光榮與夢想》(Glory and Dream,William Manchester)裡頭,說明了整個過程。
開始時,共和黨幾個跑腿,為了向黨邀功勞,偷偷潛入民主黨總部裝置竊聽器。
尼遜是高高在上的總統,並不知道這件事;事實上,裝置竊聽器太荒謬,不但風險太高,而且也竊聽不到甚麼機密。
事件被揭穿之初,美國民眾並沒有很大的反應,而當它是競選的花邊事件;人們也不相信貴為美國總統,尼遜會愚蠢和低格到主導竊聽。
後來公開的白宮錄音證實,尼遜還為此斥責手下:“是哪個蠢蛋下令這麼做的!”
問題在於,雖然不是尼遜主使,但是,他處理這個事件時,沒有當機立斷的說明真相,也沒有追究責任。
為了不影響自己的競選選情,他選擇隱瞞和逃避,還採取不當的手法,阻止媒體追查,設法堵住涉及者的嘴巴。
這種種做法,有違總統的身份,更引起人民的猜疑和反彈,檢察官也步步追查。尼遜狗急逃牆,想要開除檢察官;結果,他的司法部長和副部長拒絕遵從,而連帶受到對付。
這一來,人民憤怒了,集結起來要他下台。最終,連共和黨的議員也不得不遵從民意,準備彈劾他,尼遜不得不黯然辭職。
如果尼遜一早說真話,用透明,公開和公正的方式處理事件,或許,不會這麼狼狽,換得一世污名。
都說了,誠實才是上策。
(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文: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7391?tid=42#ixzz3kHBEmxr8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