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y 12, 2015

鄭丁賢‧如何推翻一個首相?

“可靠消息”說,昨天的巫統最高理事會會議,將會委婉的,很給面子的,吁請納吉辭去黨主席和首相職位。 而納吉如果不接受“吁請”,結果會很難看,黨內將強迫他下台。
於是,從下午3時開始,也就是巫統最高理事會會議開始,大家就等著這個頭條新聞。
3個多小時之後,會議結束。
納吉主持新聞發佈會,身份還是黨主席,也還是首相。坐在一旁的慕尤丁,還是副手,沒有升正。
巫統最高理事會沒有用軟的,或是硬的,要納吉下台;相反的,大家表明 全力支持納吉和慕尤丁的領導。
一點也不出奇。想像終究還是想像,不可能因為想像力的豐富,就可以 化為事實,除非那是小說故事。
政治嘛,固然要有一些創造力;但是,不能脫離現實。
從月前開始,幾乎每隔一兩星期, 就傳出納吉辭職的消息。有人鐵嘴判 定,4月就會辭;4月過去了,又有人說,5月肯定辭;如今看來5月又不成 事,接下來,應該再展延到6月辭……, 然後是7月、8月……。
但是,我從來都不相信。
道理很簡單,問問你自己兩個問題:
1.納吉為甚麼要辭職?
2.有誰有能力要他辭職?
第一個問題,納吉的首相位子,不管其他人是否滿意,看來,他自己還做得挺享受的,如果可以的話,他會選擇繼續做下去。
他體內的政治基因異常活躍,自我認知程度很高,這種人格是永不言倦, 即使面對壓力,也會抗拒到底。
除非有外在力量逼他辭職,而這股力量又大到足以使他放棄。
這來到第二個問題,有誰有這種能力?
大家理所當然的說是馬哈迪,還有前財長達因、前部長再努汀、前報人卡迪耶欣,以及……茜蒂諾哈麗莎。
可惜,他們名字前面都有個“前” 字,這個字,就表示現在沒有了權力, 說說唱唱就容易,真正要舉事,後面是沒有人跟隨的。
馬哈迪固然強悍,也會有一些影響 力,但是,他的本事只是把課題炒熱, 激起話題,爭取一些認同共鳴,除此之 外,能改變的不多。
而那些在權力核心裡的政治人物, 譬如巫統黨內,他們享有權力帶來的利益,不會有人丟下一切,冒險跟隨馬哈 迪上梁山當好漢。
巫統191區部的領導層,80%以上支 持納吉;巫統最高理事會50幾個成員, 全部表明支持納吉;而15萬個黨代表, 選出納吉為黨主席。
至少在目前,巫統黨內,沒有人可以動搖納吉的地位。而在目前,黨內也沒有任何一個領袖,擁有取代納吉的地位和資格。
而炒得沸沸揚揚的1MDB課題,對 納吉的聲望和支持度有所衝擊;但是, 目前總稽查司,以及國會公賬會還在調查,或是準備開始調查,要下結論還是太早,不會在此刻搖動納吉的位子。
回到實際,要推翻一個民選首相, 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通過選票,包括黨內選舉,以及國會選舉的方式。
不管是巫統黨選,或是全國大選, 都還是未來的事,大家等2018年吧!
納吉下台的傳言,還是會繼續。 這是大馬人對政治有高度想像力的後遺 症,當作聊天解悶的題材還可以,不用太過認真。
(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6446?tid=34#ixzz3a3mOpRRZ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