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rch 2, 2015

鄭丁賢‧意料之外的政治能人

一年前,阿德南就任砂拉越首長時,老實說,很多人都跌了眼鏡:“嘩!怎麼會是他?”
即使他上任了,也沒有幾個人看好他:“唉!他又能做甚麼?”
那時候,他雖然是砂土保黨的老臣子,但是,被認為和權力核心的距離愈來愈遠;他的年歲也偏高,70之齡,似乎已經走過了巔峰。
加上他的身體狀態不佳,特別是心臟功能。一位他身邊的人士說:“阿德南的身體,像是一部600cc的第二國產車,而他的工作,必須要有一部2500cc的四輪驅動車,才能翻山越嶺往前衝。”
而且,阿德南過去的低調,以及他曾經和泰益有姻親關係(他的前妻是泰益的妹妹),讓人認為他只能蕭規曹隨,走不出泰益的影子;而且是一個過渡期的首長,時間到了,就會交班。
但是,一年過後的今天,許多政治觀察者的眼鏡,更是跌落滿地。
一年之內,阿德南交出的成績,即使是最嚴苛的評論者,也要打出漂亮的分數;即使是反對黨,也找不出漏子批評。
他推行中庸和多元的政策,避免砂州受到種族和宗教偏激主義的傳染;他公開指出巫統不能進入砂州,他捍衛原住民使用“阿拉”字眼,他還把依布拉欣阿里和利祖安擋在海關,不讓他們入境。
他用實際行動反貪。他要部長、官員和財團簽署廉正守則;簽署人包括他自己,藉此告訴人民,他不會濫用手上的權力,讓自己和家族得到任何的工程或土地。
他致力維護砂州的主權;過去許多被“聯邦化”的現象,逐漸被糾正,包括將公務員恢復本土化。
對於砂州華社,他撥款給獨中,準備承認統考,擢升更多華裔高級公務員。
一年之內,他做了砂州人民希望一個首長可以做的事,一些做法甚至是超出人們的期望。
阿德南原本的600cc引擎,似乎是加上超級渦輪增壓系統,爆發出6000cc引擎的能力。
阿德南凸顯的人格,讓一般人不會用“政治/選舉需要”來置疑他的誠意;不管怎樣,他是一個政治人,只要做得好,交出成績,造福人民,不管是基於甚麼原因,包括為了政治和選舉需要,也是功德。
砂州以外,我覺得他樹立了一個典範,讓全馬人民可以看到,原來大馬的其中一州,可以這麼治理;原來一個政治領袖,可以在短短一年內做出實質改變。
他的做法,足以讓其它州,其它政黨,其他政治人物,有一個正面的示範;也讓國人產生信心,只要有好領袖,好政策,國家就可以朝正面發展。
第一年,只是開始,他往後應該還有長遠的路要走,也希望他可以更健康,未來走得更穩健。
x x x
我去到每一個國家,可以的話,其中一個必須行程,就是參觀它的博物館。
不同的博物館,有者浩瀚,收藏品幾天都看不完;有者簡陋,十幾分鐘就走完。價值雖有差異,但是,同樣都是記錄一段人類走過的路程,以及一段文明發展的過程。
走一次博物館,就是一趟穿越時空的心靈之旅。
當我看到IS(哈里發國)的暴徒們,瘋狂摧毀伊拉克古城摩蘇爾的博物館收藏品,內心一陣揪痛。
摩蘇爾所在地,是古代亞述帝國(Assyria)的首都尼尼微;可想而知,亞述很多重要的歷史文物,都收藏在這裡。
亞述文明在人類歷史上,佔了重要的一部份。
它是人類最早的文明之一,可以追溯到4千500年前;它發源於現今伊拉克的兩河流域,在其輝煌時期,版圖曾經擴張到埃及。
亞述帝國維持超過2千年,是人類歷史的異數。它開創農業,冶煉金屬,發展出楔形文字,建立起古早的城市,留下精美的藝術浮雕……對於這種古文明,後人應該引以為榮,珍惜保護才是。
但是,IS暴徒卻把文物和歷史當作敵人,指它們違反伊斯蘭教,而將之摧毀。
他們可曾知道,早在伊斯蘭來到當地之前,亞述的文明光芒已經點亮世界。
把博物館的文物搗毀,是對文明的踐踏,是人類的倒退;數千年的結晶,無法重新塑造,就好像當年阿富汗的巴米揚大佛,被塔勒班炸毀之後,永遠在人間消失。
這一些人,不但殘酷,也太愚昧。在歷史長河中,他們的存在只會是短暫,但是,他們的殘酷和愚昧造成的破壞,卻是永遠。(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5729?tid=42#ixzz3TDC7tt3z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