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rch 25, 2015

鄭丁賢‧那一天,我見到的李先生

關於李光耀,談的人很多,寫的人也很多;他的事蹟和成就,已有定論,不必我再累贅多說。
然而,卻有一段經歷,可以和大家分享,那是我真正見到的李光耀先生。
那是6年前,李先生進行了人生最後一次的馬來西亞之行。8天的行程,風塵僕僕,覆蓋了中馬、北馬和東海岸,行程排得滿滿。
一天,接到電話,說李光耀邀請媒體代表共進早餐,時間是隔天早上,地點就在吉隆坡他入住的酒店。
其實,他幾天的行程,都有記者守候緊隨,為何特別安排一個餐會?而且指定了人選?
有點猜不透。然而,李光耀如此重要和傳奇的人物,能夠有機會真正見一面,自然是難能可貴。何況,余生也晚,趕不上那個風起雲湧的時代,印象中的李光耀,是幾本讀過的書,特別是《李光耀回憶錄》裡頭的主角,而不是現實中的李光耀。
期待中,帶有忐忑。
隔天一早,去到酒店,由最高專員署的官員,帶到酒店的廂房;官員也一再交待,這是一項私下的交流會,內容不能公開。
幾個英文報、馬來報的同行陸續抵達,大家坐好,中間空著一個位子,等待主角到來。
未幾,廂房門打開,“傳說中”的李光耀現身,身體畢挺,步伐穩健的走進來。
當時85歲的他,臉色還是紅潤,面帶微笑,和大家一一握手。
坐下之後,他讓大家自我介紹,請大家自由用餐。然後開宗明義說:“今天請大家來,不是要你們聽我說,而是我要聽大家說,希望大家暢所欲言。”
他一一提出問題,問巫統是否有能力改革,國陣成員黨的處境,反對黨的潛力,種族關係的情況,伊斯蘭主義的趨勢……。
每拋出一個問題,他的炯炯眼神就看著說話者,仔細的聆聽,如果覺得含糊,就拋出額外的問題,想要找出確切的答案。
間中,他也表達自己的看法;對於我們的反問,他也直率的給予回應。
從旁觀察,他對馬來西亞的瞭解,不是20年的遙遠距離,而是掌心之內。
大馬的時勢發展,他可說是瞭若指掌。
畢竟,馬來西亞,曾經是他夢想中的一部份,也是他奮鬥的一部份;相信新加坡之外,這是他最有感情的地方。
(那年,馬新一刀切斷時,他流下淚,無法言語。)而他額外關注大馬華人的情況,屢屢問及華人的處境和想法;我也坦率的表達自己的看法。
(他曾經說過,馬新分家,他覺得有愧於大馬華人,這是他難以割捨的部份。)大約一小時之後,官員進來,告訴他時間已到,還要趕下一個行程。
他陪著我們走出廂房。在走廊間,突然他搭了我的肩膀,示意我放下腳步,然後,他改用華語,親切的和我談起來。
你的家鄉是哪一州?在哪裡受教育?怎樣學英文?星洲日報的銷路如何?……那溫和的聲音,如今在我耳邊迴旋。(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5967?tid=34#ixzz3VNjQ7JPM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