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rch 6, 2015

鄭丁賢‧穹頂之下,她不想這麼活

2015-03-06 10:20
推荐大家看這部演講紀錄片《穹頂之下》,可以在Youtube,或中國的網站找到。
穹頂,指的是天空;天空就像是一個大罩子,保護這個世界。
但是,如果罩子內毒氣瀰漫,那豈不是一個大毒氣室?
我想,這就是《穹頂之下》的製作人兼敘事人――柴靜,所要描繪的現代中國景象。
中國的霧霾,大家都知道;但它霧霾從何而來?嚴重到了甚麼程度?政府做了甚麼?有沒有挽回的餘地?
很多時候,中國的天空,一直是朦朧一片;特別是華北地區,包括北京,一年之內,超過一半的日子都是如此。
霧霾中有至少15種毒性極強的致癌物,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安全標準數十倍。
人們在穹頂之下,逃不過這片霧霾,一呼一吸,與它同在;久而久之,從擔心化為無奈,從無奈進而麻木,包括柴靜,這名原本是電視台著名調查記者的市民,也是如此。
一直到她當了媽媽。在柴靜懷孕時,正是北京霧霾最嚴重的時候。女兒誕生,帶了腫瘤來到人間。
幸虧,手術成功救了孩子的性命;然而,和其他的中國孩子一樣,這嬰兒也必須在霧霾中繼續呼吸。
這讓柴靜重新思考霧霾的問題。
她說:“我不是多怕死,我是不想這麼活。”霧霾的威脅和傷害,使她覺得“這是我和霧霾之間的一場私人恩怨。”
於是,她以獨立記者的身份,用了自己100萬元的儲蓄,製作了這部紀錄片。
這是《穹頂之下》的產生背景。雖然,作為觀眾,我會置疑嬰兒腫瘤和霧霾的關係,也會提醒自己,這部紀錄片是否注入太多個人感情元素,甚至有點戲劇效果。
但是,我不會懷疑這部演講紀錄片帶來的啟發和教育意義,以及它將來在對抗霧霾歷史中的醍醐灌頂的效應。
中國人大量的燃燒煤礦,毫無節制的大煉鋼,瘋狂的購車和使用劣等汽油,過度興建房屋消耗天然資源,工廠放肆的製造污染……,這些都是造成霧霾的因素。
而中國空有法律,卻缺少法治精神,無力執行環保政策;政府和企業盲目追求經濟發展,滿足少數人的利益,踐踏公共利益。這些政治、經濟和社會因素,加劇了霧霾的嚴重和危害。
片子娓娓道來,用一個又一個的實際例子,一幕又一幕的現實場景,訪問貪婪的業者,冷漠的官僚,無奈的執法人員,真實的呈現了霧霾背後的真相。
短短幾天,它的點擊率已經超過1億,可能會成為中國,乃至全球觀眾最多的演講紀錄片。
它的成功,一部份原因是拍得嚴謹,資料豐富,走訪海內外專家,深入污染源頭和重災區採訪,加上柴靜感性的表達方式,讓它已經立於不敗之地。
更重要的是,這個體裁,關係到每一個還在呼吸的中國人,以及未來中國的命運。
如果人們都關在這個大毒氣室裡,慢慢的集體中毒死亡,那中國創造的世界經濟奇蹟,還有甚麼意義?
如果連空氣都無法呼吸,還何必和香港人爭辯街上小便的自由?和台灣人爭論主權?和日本人爭奪釣魚島的地位?
如果霧霾繼續存在,奪走健康和性命,中國人做的中國夢,最後還不是一場惡夢?(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5781?tid=34#ixzz3VODPGUNm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