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rch 4, 2015

鄭丁賢‧千萬不要學人做醫生

2015-03-04 09:36
這個題目,恐怕會引起醫生們的抗議;老實說,我可不願意得罪醫生,誰得罪起醫生?那可是性命攸關的事。
一個著名醫生曾經當面說:“你可以選擇來見我,或者,你可以選擇去見上帝。”
聽了,我冷汗直流;這還有得選嗎?
所以,毫無懸念,我對醫生是尊敬的。
人們尊敬醫生,因為這份職業高貴而有意義;但是,這並不代表人人都應該去當醫生,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當醫生。
我這麼說,是因為看到STPM放榜,全國又多了很多秀才;而以今天的眼光,秀才和他們的父母親們,很多都卯足眼力和腳力,準備全力衝刺國內公立大學的醫學系。
不必問雨揚居士或神算子,過幾個月,就陸續有眾多秀才父母,通過政黨召開新聞發佈會,痛斥國家社會不珍惜人才,把家裡的英才、天才和秀才,拒於醫學院門外。
很多閒閒沒事幹的政治人物,就等著顧客上門,完成一年上報一次的固打。
撇開記者會上的悲情,以及媒體的煽動報道,稍微想一想,公立大學的醫學院名額不到500個,政府醫院能夠提供實習的配額也有限,而當今秀才那麼多,不是人人都可以完成心願。
不是我不體恤家長們,不珍惜會讀書的年輕人,而是這種僧多粥少的現象,存在於每一個國家;想要醫學系的人太多,而醫學系的名額永遠太少。
不相信的話,去新加坡、美國、中國……打聽看看。不是潑冷水,而是家長和同學們,必須瞭解這個事實。
也有家長興師問罪,為甚麼龍兒鳳女成績如此不俗,卻沒有公立大學錄取?
如果龍兒鳳女的申請表上,都只填上醫學系,而沒有其它選擇,那進不了醫學系,也就自己斷了後路。
當然,一旦進不了公立大學醫學系,還有其它機會,申請本地私立大學,或是外國大學的醫學系。
我聽說,很多沒有秀才之資,成績十分普通的同學,也獲得私立大學或國外大學錄取;只要有錢,問題不大。
問題是,錄取是一回事,能力又是另一回事;許多人中途被退學,也有一些勉強畢了業,一進入醫界,水準太差,沒有醫院敢接受。
況且,私立和國外大學的醫學系,幾年下來的費用,50萬令吉到百萬令吉是免不了的;家庭寬裕自是沒問題,然而,如果家庭經濟一般,要舉債學醫,即使畢業後當了醫生,收入也不夠還債。
從醫不會大富大貴(除了少數專科醫生),已是客觀事實。年前,大馬醫藥理事會的一名領導人(他當然是一位成功的醫生)曾經說,他不准他的孩子去當醫生,因為見證醫生過剩,醫院和藥房請的都是廉價醫生;醫院醫生24小時待命,病人永遠看不完,沒有自己的生活。
還有,醫學系至少5年的日夜苦讀,是謀殺青春的元凶;腦細胞過量消耗,壓力太大,容易變得不怎麼正常……。
唸醫學系,當個醫生,還是很好的;但是,不要太過勉強。
瞭解自己的興向,清楚自己的特長,發掘自己的天份,找出自己的道路,開創自己的天空,而不一定要學人做醫生。(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5762?tid=34#ixzz3VODcyfHw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