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rch 13, 2015

鄭丁賢‧未來的首相

2015-03-13 10:32
默迪卡民調中心做了兩項最新的民意調查。
第一,誰是你屬意的未來首相?
叮咚叮咚……,答案:希山慕丁(19.8%)、凱里(8.6%)、阿末扎希(8.4%)、拉菲茲(3.9%)、阿茲敏(3.7%)。
第二,現有領袖之中,誰應該退位?
叮咚叮咚……,答案:安華(62.6%)、林吉祥(58.3%)、納吉(49.6%)、哈迪阿旺(46.6%)、慕尤丁(42.5%)這兩個答案,是否和你心中所想的如出一轍?
或許不是。
調查對象涵蓋不同種族和地區,也包括了國陣和民聯的支持者,是一個綜合的結果。
默迪卡的民調向來有相當高的公信力,是一個參考指標。如果把它當成風向球,有些意思,還能發掘趣味。
譬如,為甚麼是希山慕丁?
希山在民間的評價,正負皆有。正面來說,他來自政治世家,祖父和父親都有很高民望;在傳統馬來社會,這是一種家族和血統的延伸,也是權力的傳承。
希山本身被視為溫和的領袖;當然,10年前的舉劍事件還會被提起,但是,近幾年的言論作風,相當謹慎,成熟許多。在大馬,多數人民還是傾向支持中庸的領袖。
而他處理M H370的表現,進退有據,讓很多人對他的能力有所改觀;他在鏡頭前流露的誠意和情感,體現了從政者比較少有的人味,提昇了他的親和力。
負面因素,在於人們印象中的他缺乏政治魄力,少一些突破能力,比起一些同儕,也欠缺吸引群眾的魅力。
排名第二的凱里,正好相反;他讓人看到熱情和創造力,進而展現為個人魄力和群眾魅力。他近年表現的中庸和開明形象,也獲得不同族群的接納,讓他進入主流政治。
但是,他的弱點在於資歷。在重視長幼有序的馬來社會,還得接受磨練,也要排好隊,一步一步來。
至於阿末扎希,他的強悍作風,爭取到馬來保守群體的響應,認為他更加能夠維護馬來人的權力和地位。
這使到他在馬來社會得到的好感,超過他在其他族群社會的評價;他在國陣支持者中的受歡迎,和民聯支持者對他的不歡迎,也形成對比。
民聯只能靠拉菲茲和阿茲敏排名第四和第五,而且都低於4%;這顯示民間對民聯執政的機會不感樂觀,這之中不乏民聯支持者的態度。而兩人都來自公正黨,顯示伊黨和行動黨畢竟不被視為主流。
無論如何,我倒是認為民間低估了阿茲敏的潛力。以他掌控雪州的資源,加上他的政治手腕,絕對是一個上升股;而且,現有政治疆界和生態的變化,有利於阿茲敏的壯大,10幾年後,他會是權力挑戰者,甚至是擁有者。
總的來說,目前所有的二線領袖,包括排名第一的希山,受看好的程度都不到20%,這顯示民間對未來領袖的屬意很分散,找不到一個共同認可的接班人,這也間接鞏固納吉的首相位子。
至於另一個題目,安華高居榜首,被認為是第一個應該退位的領袖,比率超過60%,意見非常一致,應是包括了國陣、中間和民聯支持者;這也顯出民間的倦怠。
至於林吉祥、納吉、哈迪和慕尤丁都在榜中,主要是國陣和民聯支持者的對立,雙方各不滿意對方。此外,也傳達訊息給老人家們:時間差不多啦!
把兩個題目接合起來,有一個結論:人民對現有領袖不滿意,卻找不到一個共同可以接受的未來領袖。
這是大馬政治的尷尬。(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5852?tid=34#ixzz3VNoGifr0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