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y 19, 2013

早婚、迟婚2


早婚、迟婚?里我讲的是比较表面,外在的,就是早婚的黄金时期,错过了就无法回头。这次是讲比较内在的。

为什么要早婚?现代的人和上一代的人相比,显示出迟婚的迹象。从三十岁以上才结婚,而上一代的二十岁以上。早婚的适当年龄,我觉得是男子24岁,女子21岁。我这时在一本书名叫《黄帝内经之上古天真论》,觉得这是最佳年龄。

第一:提早感受父母的感受,早婚意识下就会生孩子。有了孩子后才会体会身为父母的感受,那便会和自己的父母产生一种共鸣。
     第二:成家,有担当,早婚可以提早减轻父母的负担,自己真正地独立起来,不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但这并不意味着和父母关系离异,反而更加亲密。
     第三:成熟,稳重,早婚让自己提早成熟,思想稳重。作决定时不再以自己为中心,格局变大,考虑的范围更广阔,更具层次。

     很矛盾地,以上的几点是婚后才能造的习惯或称为条件,有许多例子往往是婚后不但不能引发以上条件,反而闹出更多悲剧如离婚、虐童、家暴等等,这是怎么回事?

     我本身觉得身教很重要,教育中的一环。孩子或任何人在婚前必须了解自己为什么结婚。教育再教育,不只是到学校上课的那种填鸭式教育,教育必须更多元化,生活化。不然,早婚就变成“早昏”,迟婚就变成“昏迷不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