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uly 12, 2015

鄭丁賢‧納吉下台(?)和以後

首先,要談納吉是否會下台,其實問得有點早;至少,應該等特工隊完成調查。
如果調查發現一切正如《華爾街日報》所報道,那麼,納吉的政治生命,就是到此為止;而且還要負上法律責任。
然而,如果納吉能證明清白,或是沒有直接涉及利益輸送,那麼,他應該可以做完任期;但是,儘管如此,由於形象已經大受影響,政治生命也會縮短。
問題是,特工隊的調查會持續多久?納吉的反對者又是否會等到調查完成?
答案是否定的。大馬人向來缺乏耐心,很多人也不信任調查的公正和獨立。因此,在調查進行之際,各種政治運作不會暫停,而會對納吉繼續施壓;譬如,馬哈迪肯定不會在一旁乾等,不管是否有調查,他都一直跑在前面。
以今天的形勢,每一天都可能有新的爆料,每一天納吉都承受更大壓力,從馬哈迪、反對黨、非政府組織,乃至民間輿論,都凝聚了力量,要提前終結納吉時代。
在台面上,要推翻首相,有兩個正規途徑,一是在國會通過不信任動議;二是巫統召開特大,罷免黨主席。
這兩個途徑,在現階段都不容易做到,但是,不代表今後不可能發生。
在這兩個途徑之外,暗潮洶湧的是黨內和黨外各股利益集團的結合,通過推翻納吉,而得到各自所要的利益。而這種結合,正等待時機的成熟:其一、一旦特工隊或國會公賬會的調查結果對納吉十分不利,納吉處於弱勢,難以控制巫統和國陣成員黨。
其二、若是1MDB和納吉戶頭不斷有新的揭發,案情不斷升級,民間的不滿,從城市中產階級擴大到鄉村社會,加上黨國元老(如前副首相慕沙希淡認為納吉應該休假待調)和上層利益集團也遺棄他,這時,整個統治機制就可能棄車保帥,捨納吉以保政權。
x x x
比納吉下台更重要的問題,其實已經被忽略:――誰接替納吉出任首相?
――新的首相和團隊,會採取何種治國路線?
(一)一旦納吉下台,這將是馬哈迪的勝利,馬哈迪主義復生;(二)巫統右派接管權力,會走更偏激的馬來人主權的路線;(三)巫統為了鞏固政權,全面和伊斯蘭黨合作。
簡單的說,接替納吉的,將是馬哈迪、巫統右派、伊斯蘭黨的結合體。
馬哈迪會確保他不會犯下第三次錯誤。前兩次,他以為扶持阿都拉和納吉上位,可以控制他們,繼續貫徹馬哈迪政策。但是,阿都拉和納吉都有自己的主張,因此激怒了馬哈迪。
有了第三次,馬哈迪將會將牢牢控制新的首相;而新首相有了前兩任的經驗,將會是乖乖聽話的首相。
巫統右派得勢之後,他們必須爭取更多馬來人支持,除了推行馬來人議程之外,更有效的做法,就是和伊斯蘭黨合作,包括接納伊黨加入政府。
其它國陣成員黨,如馬華、民政、國大黨,已經是可有可無;至於東馬成員黨,則是通過另一種結盟方式,讓它們取得更多自治地位,換取它們留在國陣。
西馬政治將是馬來人大團結,貫徹伊斯蘭政治的路線;丹州的伊斯蘭刑事法,將率先通過,為單元種族和宗教治國鋪下道路。
(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7050?tid=42#ixzz3fePxFO1O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