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uly 31, 2016

郑丁贤.马哈迪的困境

2016-07-31 11:21

46年后的今天,马来人摆脱了当年的困境,控制大马,主导国家政治和经济;相对的,马哈迪造就了今天自己的困境。
马哈迪的新政党,说了许久,至今还未实现。

不关注册局的事(至少在现阶段);一般做法,先有了名字宗旨,招兵买马,成立筹委会,然后再寻求注册。像是初生婴儿,呱呱坠地,张开眼睛见了父母亲友,取了名字,才领报生纸。
没有听说,必须拿了报生纸,才去生孩子。
所以,马老爷说:“(马党)成立面对障碍,不知社团注册局是否会批准?”
这是拿来讲,其实,障碍是在自己。
一、内部问题马党酝酿成立,马老爷自己不出面,可能挂个“顾问”名堂,内定党主席是慕尤丁;署理主席,原本属意沙菲益。

沙菲益却说:要我支持可以;但是,要我出任党职,对不起,请另请高明。
原来,沙菲益另有算盘。西马半岛不是他的地盘,沙巴人民也不会对一个新的西马政党有兴趣。
砂拉越的自主运动,可以在沙巴复制;沙菲益在沙巴还有基本盘,他准备在沙巴成立新的政党,自立门户,发展空间大,不必栖身西马。
马党未成立,先损一大将。
此外,马党招兵买马,却没有收获。
此前流传一份名单,从巫统元老拉菲达、前总检察长阿都干尼、前部长阿都华希等等,名字都在马党内,声势浩大。
很快的,当事人都现身否认,证明是假消息。
上星期的马党造势大会,现身的还是几个过气面孔,包括山努西、莫哈末泰益、林良实。
如果马党不能从巫统挖出几个大将,或是得到马来社会的精英加入;那么,它注定是另一个巫统失意分子的俱乐部,喝茶聊天,如此而已。
二、改革意愿都说了,组织政党,不可能只是为了推翻另一个人。
要推翻纳吉,应该是在巫统党内,而不是在巫统党外。要在党外推翻纳吉,则必须先推翻国阵政府和巫统,这比推翻纳吉更难。
组织政党是要进行长远的政治斗争,前提是进行一场改革,包括改革现有的体制问题。近代政党政治的发展,任何新兴政党的兴起,必定是有改革议程,譬如推动民主和人权政治,促进清廉和开明社会,建设繁荣和平等经济。
马、慕二爷有没有如此的改革意愿?目前看不出来,而他们似乎也缺乏这种兴致。
三、意识形态马党是走什么路线的政党?
看来它不会是多元种族政党。有了公正党,反对阵营不需要另一个。
它也不会是宗教主义政党。有了伊斯兰党,加上诚信党,已经饱和。
它不会是社会主义政党。大马左派市场狭小,马慕也不是社会主义信徒。
剩下的选择,只有马来族群主义政党;这和马慕的背景很契合,两人毕生都在族群主义里打转。
问题是,这和巫统没有什么不同,只是站到巫统的对面去而已。
如果马来族群主义还有市场,信徒应该都会去支持拥有权力的巫统;毕竟,没有执政权力,就不能保障族群利益。
近半个世纪之前,马哈迪写了《马来人的困境》,阐述马来民族的政经和社会困局。
46年后的今天,马来人摆脱了当年的困境,控制大马,主导国家政治和经济;相对的,马哈迪造就了今天自己的困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