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pril 19, 2015

鄭丁賢‧法律和道德的兩難

2015-04-19 11:14

在一項閉門的研討會中,區域反恐專家說了幾個真實的故事:恐怖分子嫌犯準備在國內發動攻擊,目標是柔佛長堤。
當局掌握了充份的情報,包括嫌犯要用的炸藥,是用硝酸銨(Amonia Nitrate)為材料,這批材料已經存放在一個油棕園內。
原本只要找到物證,就可以將他逮捕提控;但是,嫌犯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已經有所防範。
硝酸銨存放在他自己的油棕園內,而硝酸銨這種東西有其它用途,它也是一種肥料,廣泛用於種植油棕。
如果被提控,嫌犯有充份的理由,表示這些硝酸銨是要用來施肥之用。
一帶上法庭,警方和檢控官勝訴機會不大。
但是,如果不對他採取行動,則他將秘密行事,在柔佛長堤展開炸藥攻擊。
一旦長堤出事,恐怖會造成重大傷亡;加上長堤的經濟和策略位置,對大馬將形成非常嚴重的破壞。
這形成一個兩難的局面。要逮捕提控這名嫌犯,法律上缺乏充份證據;要對他進行未審先扣,得冒上違反人權的壓力;不採取行動,長堤隨時都可能出事,受害的將是眾多無辜的性命。
當局應該對他未審先扣嗎?
(他最終還是被扣留了。)
x x x
參加IS的大馬人,官方數字是120人(非官方數字則多了數倍,十數倍)。
他們之中,許多獲得地下支援,安排旅費和路線,先到土耳其、約旦等國,然後進入敘利亞和伊拉克,成為“聖戰戰士”,女性則為戰士們提供服務。
一旦他們成功加入IS,再也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限制他們的作為。
他們投身IS,不表示和大馬切斷了關係,也不意味他們回國之後,才成為大馬的威脅。
實際上,這些大馬IS,不斷的通過臉書等社交網絡,把他們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情況傳回國,包括宣傳哈里發國的偉大,聖戰的光榮。
這些訊息十分有誘惑力,是最好的廣告,能夠鼓勵更多人嚮往IS,為IS招募更多兵員和服務員。
如果一個大馬IS可以影響10個家庭和親戚成員,以及數十個朋友和同儕,而這些親戚朋友又把訊息傳播給更多的親戚朋友,那就是百人之數;百傳千,千傳萬,不需要很長的時間,就可以成立大馬IS軍團。
政府可以在關卡阻止他們。在前往土其耳、約旦等國的旅客名單中,並不難鑑定哪一些是要去參加IS的。然而,他們持有護照,除非當局擁有證據,否則不能隨便拒絕他們出境。
如果沒收他們的護照,許多非政府組織和政黨會跳出來抗議,抨擊當局違反人權,妨礙人民行動自由。
但是,如果讓他們出去,他們將是出口轉內銷,把更多極端和暴力思想帶回大馬。
當局應該放行,還是阻止他們出去?
x x x
目前被扣留的恐怖分子,當局有一套做法,不以暴力和懲罰對待,而是灌輸他們溫和的教義,讓他們瞭解極端主義的錯誤,遊說他們放棄恐怖主義的行為。
一些恐怖分子接受輔導,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他們獲得釋放,返回社會。
然而,還有一些非常頑固的恐怖分子和極端分子,他們堅持自己的做法,相信自己是為宗教和真理而行事。
他們拒絕悔改,而且不諱言一旦獲得釋放,還是會回到恐怖組織,做同樣的事。
當局應該繼續扣留他們?還是釋放他們?
x x x
這幾個例子,都是真實發生的事。
這不但是政府和恐怖分子的問題,也是每一個人的問題。
反對黨和一些非政府組織,包括律師公會,堅持不能未審先扣,要捍衛人民的行動自由,反對防範恐怖主義法案。
一些人說,這些人都沒有犯罪,要對他們,應該要有證據;他們也是大馬的公民,享有人權的保障。


更多人說,對付他們之外,政府會利用這些“惡法”來打壓其它人民。
這是法律問題,也是道德哲學的問題。我們要保護少數有犯罪意圖的人,而他們之中,也有可能是無辜的;同樣的,我們也要保護多數人,而多數人肯定是無辜的。
我沒有結論,也不想下結論;請問大家,你們的立場又是如何?
(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6217?tid=42#ixzz3Xo7EHZXy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