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ly 22, 2015

鄭丁賢‧一堂民族地理課

在香港機場出境通關,排了長長的人龍;百無聊賴之際,前面一家三口――年輕父母和約7、8歲小男孩的對話,足堪玩味,也讓我上了一堂現代民族地理課。
父:兒啊,待會到了新加坡,可不能隨便扔東西。
兒:為甚麼不能扔東西?
父:新加坡政府會鞭打你的。
兒:新加坡政府會鞭打我,我好害怕!
母:別擔心,我會盯著你的,不讓你扔。
兒:為甚麼我們在國內可以扔東西?
母:我們國內自由啊,誰管你怎麼扔。
兒:新加坡人是不是都被政府鞭打過?
父:也不是全部。反正扔東西,嚼香口膠,罵髒話,闖馬路,都得罰,有的還得打。
兒:新加坡好可怕,哪干嘛咱們還要去新加坡?
母:要帶你去環球影城玩啊。
兒:環球影城裡頭可以扔東西嗎?
母:……,沒那麼嚴格吧,咱們是付錢進去的。
父:沒事兒,忍兩天就好,咱們之後去馬來西亞,那就沒問題啦!
兒:馬來西亞允許扔東西嗎?
母:沒聽過那兒不許扔的,大概就跟國內一樣吧!
兒:新加坡大,還是馬來西亞大?
母:都一樣吧,就這麼一個小地方。
兒:日本大,還是馬來西亞大?
父:那當然是日本大。
兒:日本大,還是中國大?
父:當然是中國大。
兒:中國這麼大,為甚麼日本老愛欺負中國?
父:日本鬼子壞啊。
兒:那咱們就教訓教訓它呀!
父:不行啊,日本鬼子有美國人撐腰,做後台啊!
兒:美國人為甚麼要幫日本鬼子?
父:他們害怕中國強大啊!
兒:美國強大,還是中國強大父:現在是美國強大,以後就是中國強大了。
兒:為甚麼中國要以後才能超越美國?
父:因為中國人現在在努力掙錢啊,錢掙多了,富有了,國家就強大了,軍隊和武器就可以超越美國了。
兒:到時,我們就可以教訓日本鬼子和美國人啦!
就在中國成為宇宙超強之前,前面的海關人員呼叫:“move on,move on”,中斷了這堂民族和地理課,也是一堂國際關係課。
作為一個聽眾,我聽得津津有味,一段父母和孩子的簡單對話,或許,就是中華民族新生代的世界觀的啟蒙。
――中國以外的世界,都是古怪和不合理的;譬如,新加坡是一個隨便鞭打人的國家。
(事實上,應該沒有人因為扔東西而被鞭打吧,而且,新加坡的鞭刑在法律和社會層面,有爭議,也有限制。)――中國比其它國家自由,愛做甚麼就做甚麼。
(政治上的自由當然是例外,而自由之外,法治和民主更不可缺少)――中國是一個大國,其它國家,如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都是不起眼,模模糊糊的小地方。
(這是典型的民族自我中心主義的起源,中國人不瞭解外國,不在乎外邊的世界,就從這裡開始。)――日本和美國是中國對手,必須超越它們,壓倒它們。
(這個世界不完全是對抗的,多數時候,合作比對抗更加重要,和平比戰爭更有價值。)――中國就是未來的世界強國。
(這可以預見,也是受歡迎的;但是,也得思考一下,除了經濟和軍事的強大之外,中國在文化、文明這些部份,是否能夠趕得上來?)一個民族要復興強盛文明,需要各種條件的配合,包括如何教育新生代健全的世界觀。(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7144?tid=34#ixzz3gylt8xi2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