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ly 10, 2015

鄭丁賢‧公平和正義的兩套標準

當年的風暴,風頭火勢當兒,馬哈迪瘋狂攻擊安華,指他是西方的傀儡,受到美國人的指使,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勾結;而那些挺安華的西方媒體,包括《華爾街日報》,正是西方美國人利用安華破壞大馬的先鋒。回頭看看歷史,其實也不用太久,不到20年前,也發生類似今天的政治風暴,那年的風暴,比目前的風暴,還更加猛烈。
老馬從來就不喜歡西方媒體。他在位期間,對西方媒體尖酸刻薄,每次看到外國媒體和通訊社記者被他風涼,心裡不免有一番感觸。
直到他退休,還對西方媒體耿耿於懷。年前,他還在部落格寫說:“美國和西方對媒體的管制,比這裡更加嚴厲;它們不准發表任何不利於猶太人,特別是以色列的事……。”
在他眼中,西方媒體就是毒蛇猛獸,被西方集團所掌控和利用,專門破壞第三世界,包括馬來西亞的繁榮和穩定。
而西方媒體向來對馬哈迪也不客氣,包括《華爾街日報》前編輯巴里韋恩(Barry Wain),幾年前就寫了一本書《馬來西亞的獨行俠:動盪時期的馬哈迪》(Malaysian Maverick:Mahathir Mohamad in Turbulent Times),就指稱馬哈迪執政期間,敗掉了(squandered)1000億令吉的國家財富。
馬哈迪並沒有公開回應這項指控,儘管如此,他卻要他的繼承者對財務作出交代,包括公開資產和戶頭。
透明和公開是必要的,但是,如果從馬哈迪本身做起,大馬就不會一再的犯下錯誤,走了那麼多的冤枉路。
然而,站在對立面的馬哈迪和西方媒體,竟然在倒納吉的事兒上,站在同一陣線。
也有很多人懷疑,《砂拉越報告》和《華爾街日報》取得的材料,不管是真或假,肯定來自有力人士;許多時候,竟和馬哈迪的攻擊如此湊巧。
或者,正應驗了馬基維里型政治人物的特徵,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以前被西方國家利用的西方媒體,如今成為了可靠的消息來源;以前西方媒體批評本國領袖,就是危害國家利益,今天,卻是主持正義。
先不談《華爾街日報》報道的真實程度,人們不禁要問,所謂的公平和正義,是否有兩套標準,因時因人而異?
這也是馬哈迪的標準。或者,只要符合他的個人目標和利益,才是公平和正義。
(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7033?tid=34#ixzz3feQDLPQx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