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ly 24, 2015

鄭丁賢‧砂拉越的蘇格蘭之路


我對砂拉越州民如此熱烈慶祝722“獨立日”,勾起很大興趣。
當然,這個“獨立日”不是宣告砂州和馬來西亞關係生變,而是它在52年前的歷史往事。
1963年的7月22日,砂拉越正式脫離英國統治,英國米字旗降下,換上了傳統的十字王冠砂拉越王國旗。
在隨後的55天,砂拉越是一個獨立體,擁有自治地位。
第56天,砂拉越參組馬來西亞,結束了短暫的獨立。
當然,組成馬來西亞是之前英國人和馬來亞的協議。而根據當年科博委員會(Cobbold Commission)的調查,大部份砂拉越人支持這項決定。
半世紀以來,很少人重視,更多人不知道1963年7月22日到同年9月15日,砂拉越曾經獨立。
直到大概3年前,才出現正式的紀念活動。
而今年的722,則是規模最大的一次,官方這邊,州元首和州首長帶頭慶祝,民間那邊,非政府機構組織了5千人集會,遊行隊伍經過之處,十字王冠旗四處飄揚。
當然,不管是砂州政府和民間,肯定都不只是懷舊;如今慶祝722獨立日,處處嗅得出政治味道。
首長阿德南高調宣稱,砂拉越不受吉隆坡統治;西馬有的,砂拉越也要有(平等地位)。而非政府組織則喊出“砂拉越人的砂拉越”(S4S)的口號。
非常明顯,這是砂州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的共識,也是大部份砂拉越人的共同想法。
慶祝722,不代表砂拉越人要爭取獨立。“獨立”在憲法和現有政治環境上非常困難,也會觸動中央政府的神經。
但是,這不表示砂州不能爭取更大的自主權,以及自治條件。
這讓我想起近年的蘇格蘭自主運動。
蘇格蘭從中古時代開始,大部份歷史都是獨立國家,直到約300年前,才成為大英帝國的一部份。
然而,蘇格蘭本身的歷史背景,民族特色和文化傳統,使它和在大英帝國內處於強勢的英格蘭,格格不入。因此,300年來,蘇格蘭獨立運動此起彼落,戰爭和衝突也時而有之。
直到進入當代民主英國,中央集權消退,下放地方權力,蘇格蘭擁有了一定的自治地位,獨立運動才緩和下來。
但是,近年來蘇格蘭人意識又再高漲,脫離大英帝國的呼聲響起,一時之間,彷彿要建立新的獨立國家。
然而,2014年的公投,蘇格蘭人表決不要獨立,而是繼續留在大英帝國;但是,這不表示蘇格蘭情意結已經退燒。
2015年的英國大選,支持獨立的本土政黨――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National Party),贏得蘇格蘭地區59個席位中的56個,把全國性政黨――保守黨和工黨,幾乎掃出蘇格蘭。
如果把2014年的公投和2015年的大選,綜合分析,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大部份蘇格蘭人不想(或尚未準備)成立獨立國家,但是,大部份蘇格蘭人都要求高度的自主權,以及自治地位。
把話題帶回砂拉越,“獨立”是一個話題,但是,至少在現階段,還不是一個選項。中央政府必然堅決反對,也會強硬反擊,而類似蘇格蘭的公投,也不可能獲得許可。
甚至是砂拉越本身,也還沒有這方面的準備,包括經濟能力、國防外交;而州內不同的族群,也有不同的意見。
不過,砂州人民已經產生共識,就是要更多的自主權,以及自治條件,包括享有更公平的發展地位。
阿德南作為一個深謀遠慮的政治人物,姑且不談他個人的政治理想,至少他洞悉砂州人民的意願,如果他抵抗這股浪潮,後果將和英國的保守黨和工黨一樣,遭到砂州人的唾棄。
因此,阿德南領導的州國陣,寧可選擇類似蘇格蘭民族黨的道路,和人民的意願結合,爭取高度的自主和自治地位;當然,正如他所說,這並不是分離主義,更不是獨立主張。
當然,在目前中央政府困難重重,處於弱勢的情況底下,阿德南掌握了更多的主動權,有能力和中央拗手瓜,同時也將會獲得州內人民的支持,贏得選舉。
面對砂拉越的變化,國陣聯邦政府怎麼辦?
看看英國吧!保守黨需要蘇格蘭,才能組成穩定的政府,因此不得不對蘇格蘭民族黨讓步,給予更多自治和自主,讓蘇格蘭留在大英。
同樣的,國陣需要砂州,多於砂州需要國陣;或者說,納吉需要阿德南,多於阿德南需要納吉。只要砂拉越不搞獨立,國陣還是得妥協。
從阿德南上任以來的本土化政策,以及722的慶祝,走的是一條砂拉越的蘇格蘭道路。(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7166?tid=34#ixzz3gyliMtf0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