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December 29, 2012

教育和健康2


     前几天在facebook上看见有关沙巴的新闻,就是那个政府医院仅有的一部洗肾仪器故障了。这导致了很多病人因为这样而无法定时洗肾,明显地影响他们的健康,这样的话当然会导致其它并发症的。

     这就是我之前说的一个国家最基本且最重要的就是教育和健康。其实我当时想要说的就是医疗保障,我忘了这个词很久了。为什么?因为我已经对自己国家的政府没有任何寄望了,心想着只要自己保持健康才是重要的,并且不能依靠政府可以给你带来任何希望,或改变。当然我也有买私人医药保障的medical card

     自小以来,每当我生病时都是去附近的私人诊疗所的。家人说,亲戚说,好多人都说,宁愿给多一点钱也别去政府的,等很久。等到你死了也没轮到你。我去过几次政府的诊疗所,真的是人山人海,比超市或巴刹丝毫不逊色。我也象他们这么认为了。我记得有一次带孩子去打针,到政府那去;第一次还好,我心想还不是想象中的慢。结果,第二次去后,就再也不敢了。因为来了很多实习的护士,很多,多到有点供多于求,但是他们是没有经验的,结果就是许多护士在谈天说地,走上走下,不懂自己该做什么的都有!

     其实,要训练新人接班是对的,但是很多程序上做错了。训练新人,应该是一对一,不能太多。在学校时,要在心理建设上多花一点功夫,如责任感,认真度。我还看到一些实习护士在用电话上网,然后那张手还没洗又去摸那个孩子!我,真的接受不到咯!

     医生更惨!不懂那一个脑残的人建议为了让刚考取医生执照的学生必须为政府医院服务3年才可以离开,到私人界去发展的。真的是没脑之极!所以,这种脑残的人的建议,被没脑的人批准,导致一种恶性循环;很多医生全部自己出来看诊所,或在私人界发展以便可以赚到更多的收入。好心啦,如果政府可以提供他们需要的,即使你逼他们走,他们也不会离开的。你是想想,如果在政府医院工作的收入和私人医院的收入是一样的,让后在政府医院的话可以享有更多的福利如直属家人的医疗福利,进修将由政府全力或一半资助,你说会有今天,每天都听说医院不够医生,没有医生吗?拜托,他们花了那么多的时间,精神和金钱去念书,去如何拯救人的学术,你还给他们这种工钱,他们会为你,政府服务吗?

     可以说,马来西亚的教育已经溃了,已经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4050岁的家长们受到的教育是可悲的,他们心目中只想要考到100分,全级A等。只要在学术上可以证明他们的孩子可以拿到好成绩的话,其它的他们全部在乎,即使孩子没有礼貌,随地吐痰,丢垃圾,欺骗,耍赖等等,也都无所谓。有些家长让孩子去补习,就为了拿高分一点,没拿到家长心目中的成绩和分数的话,就质问补习中心,反而不回自我反省,寻找问题的根源。还有,因为家长们认为他们付了钱,就必须拿回应得的回酬;但有一点我和这些人又一个共同的概念的,就是不会去学校找老师。为什么呢?就是现在在马来西亚当老师,不是为了教育下一代,是为了有一个铁饭碗,上班下班,检查测验,考试成绩,年终有2个月假期,间中有不少的假期,多么好的一份职业!其它的就不用管了。当然,我并不是一根竹竿打翻整艘船,但如果在念着这篇文章的你是老师的话,你认同我说的吗?

然后单单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语言-国语,不惜牺牲国际语言和已经崛起了的中国-华文。可以看得出这些政府里的领导人是多么的短视。在政府大学,是用国语作为媒介语,导致学生毕业后在社会很难打拚,不但没提升竞争力反而有下滑的迹象。对,国语很重要,但在这个全球化竞争激烈的经济体系里,有时候必须作出适当的调整的。

     今天的我会说这番话,并不是政府做了什么改变让我有这种看法的。而是感谢互联网,增加我的视野,增加许多马来西亚人的视野,不再是井底之蛙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