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ly 27, 2016

行动党愈强,巫统也愈强

2016-07-27 12:12


1MDB课题骤变,对纳吉和国阵形成新的冲击,提供了行动党一个绝佳的机会,林冠英的洋房案件和土地转换案件引起的舆论,也被盖了下去。


上周末,我在槟岛五条路着名的小贩摊口,下午大太阳下,来买冷饮的顾客一个接一个。
显然多数是熟客,摊主一边磨冰,一边和顾客闲聊,题材离不开槟州闪电州选,言情之下,大家多少透露一些期盼。
我打岔问道:“槟州真的会闪电州选吗?”
骑摩多车的华人大叔回答:“会啊!明晚首长在爱心大厦就会宣布了。”
隔天,在爱心大厦举行的“槟州未来”说明会,槟州执政团队的重头人物几乎到齐,不过,大家不怎麽谈槟州未来,而是围绕两个主题,一是林冠英的法庭案件,二是1MDB事件的演变。

尽管两者都是国内热门课题,却不是当晚观众的焦点,大家等待的是林冠英的闪电宣布。
近10点,林冠英现身,和其他之前演说者一样,对准1MDB开炮,话锋一转,来到州选,他先感谢诚信党支持,然後指公正党还没做决定,如今是三缺一。
没有公正党同意,州选不可能闪电,而是空雷不雨。
行动党这头很热,似乎非选不可。林冠英的法庭案件,需要动员群众助力,选举是最有效的方式。这方面已经谈得太多。
比较深入的观察者,却有另一个观点,从林氏家族的角度和需要,看槟州未来。
已经不是假设,一旦法庭判决罪名成立,林冠英的政治前途恐怕嘎然而止。但是,目前的情况是,距离上次州选已越过了3年期限,不能举行补选,这意味林氏家庭在槟城的政治香火也要中断。
而曹观友作为现任槟州行动党主席,理所当然,可以接过首长位子。
但是,如果判决之前举行州选,即使林冠英罪成,他获胜的议席,还可以补选;如此,就产生其它的可能性。
这不会是甚麽高明策略,但却是非常实用。正如安华入狱,峇东埔补选,旺姐代夫上阵,接过华叔的政治资产。
从家族政治角度,槟州的政治资产,是一个执政权,一个州政府,即使不是接任首长,也不能放弃辛苦建立的政治堡垒。
譬如,如果林吉祥要担任要职,以他的地位,槟州行动党不敢反对,槟州人民,特别是华裔人民,也不会有太大异议;或者,周玉清女士要扮演一个重要角色,也是人之常情。
1MDB课题骤变,对纳吉和国阵形成新的冲击,提供了行动党一个绝佳的机会,林冠英的洋房案件和土地转换案件引起的舆论,也被盖了下去。
行动党对华人社会的政治动向相当敏感,它知道槟州华人多数还在行动党这一边,虽然行动党不可能超越505的多数票,但是,它有信心赢完所有竞选的议席。
但是,公正党也不含糊;它知道它在槟城马来社会的支持率不断流失。
行动党和马来社会疏离,加上火箭和月亮决裂,造成马来选民更加倾向国阵,当然,巫统操作课题的贡献也不少。
即使马来选民都投向国阵,对行动党无碍,因为行动党只需要华人选票。但是,公正党的选区,大部份是混合选区,马来选民占多数的还不少。只要小部份马来票转而支持国阵,公正党可能就会输掉一些选区,譬如双溪峇甲丶峇都茂丶诗不朗再也。
槟城族群政治愈为明显,政治也趋向两极化。
华人愈支持行动党,马来人就愈支持巫统。行动党愈强,巫统也愈强。
一些能够平衡两极化的政党,如公正党丶民政丶马华丶国大党,慢慢失去了生存空间。
以槟州而言,马华和民政看不到前景,公正党的出路愈来愈窄。公正党没有信心,不想闪选,也是理所当然。
这也是大马的政治死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