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uly 17, 2016

郑丁贤.马党的该做和不该做

2016-07-17 11:31

即使不认同马老爷子,也不能否定他成立马党的权利;即使他过去的种种记录,也不能断定马党就是乱党。
马哈迪成立新党(为了行文方便,以下简称“马党”),我个人乐观其成,希望它对大马政党政治有所贡献,对两线民主制衡政治有所推进。

而且,我不同意一些人的看法,认为以马哈迪过去的独裁威权/种族思维/伊斯兰化始作俑者,不适合也不应该让他成立政党。
大可不必。
即使不认同马老爷子,也不能否定他成立马党的权利;即使他过去的种种记录,也不能断定马党就是乱党。
就给马老爷子和马党一个机会吧!
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对马党和反对党做一些评估,以及提供一些建议:──马党不能只为反纳吉现代政治史,成功的政党很多;但是,成功的政党之中,没有任何一个是因为反对某一个人而成功。

综观马党发起人的言论,似乎只是针对纳吉,为了推翻纳吉,不计手段,包括成立政党。
两个人之间的恩怨,人民当作连续剧在看,很少人会融入剧中故事,把它当成现实,和自己相关。
建议:马党要超越个人,和人民产生关连。
──避免反对党产生排挤效应诚信党之后,又来了马党,这还不包括其它浮潜和浮沉的小党,反对阵营更加拥挤。问题是,政治生态没什么变化,反对党支持者没有增加,这就形成超越市场的货架现象,购买沙丁鱼罐头的消费人没有增加,不同品牌的沙丁鱼罐头,只能彼此竞争,想法子把对方挤下货架。
建议:除非马党可以吸引中间选民和巫统传统支持者,扩大反对党空间,否则,只会互相排挤,互相淘汰。
──反对党不能理念混淆,价值错乱马党加入阵营,但是,看不出它的理念是什么。
反对党阵营理念混淆,有左有右,有宗教也有世俗,即有行动党的社会民主主义(更像是华基不满主义),公正党的巫基多元主义,诚信党的伊斯兰民主主义(这是诚信党策略局主任祖基菲里在一项论坛上说的;但是,他始终未能说明伊斯兰和民主的共生关系);当然,还有伊斯兰党的纯净伊斯兰主义。
没有共同理念,就没有长期合作的条件。
建议:发展彼此的共识,突出优于国阵的价值;马党更要摒弃马老爷过去的种族思维和政治宗教化手段。
──化解反对阵营的群众矛盾反对党有各自的基层,不容易配合,甚至互相敌视。
行动党和公正党的支持者之间,已有嫌隙,嘲讽和谩骂已是惯见;公正党和诚信党互不信任,视对方为潜在对手,在双补选已经明显;安叔和马老爷斗了近20年,两个阵营的敌意难于化解;林老爷和马老爷可以拥抱,但是,行动党和马党的支持者看得很不是味道。
建议:反对党可以有各自的支持者,但是,要学会互相包容,互相尊重;对于各自党内的偏激分子,也要多加约束,避免他们破坏反对阵营的团结,也阻止他们伤害社会和谐。
如果马党和反对党能做到这些,或者可以产生影响,甚至改变格局,幸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