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ly 29, 2016

郑丁贤‧敌人其实才是朋友


行动党为了一个不怎麽明确,甚至是为了一个人,一个家族的需要,准备闪电州选,但是,没有顾及友党的存亡。
努鲁依莎说:“巫统才是闪电州选的赢家。”

说得没错。这也是我上一篇专栏《行动党愈强,巫统也愈强》的重点。
先谈数字。
上一次,行动党竞选槟州19席,赢完所有。
下一次,它同样竞选19席,预料赢完所有。
民政和马华,极可能还是抱零。
上一次,巫统竞选15个席位,赢了10个,输了4个给公正党(诗布朗再也丶柏南迪丶双溪峇甲丶峇都茂),一个给伊斯兰党(柏马当巴昔)。
公正党赢的这些议席,都是低空飞过。查一查各投票站的成绩,它是靠一面倒的华人票过关。
下一次,譬如说闪电州选,只要投票率较低,以及部份华人票转向,公正党这些议席就岌岌可危。
加上伊斯兰党参选(哈迪阿旺已表明将竞选所有州议席),三角战之下,那麽,上次投给民联的马来票转投给伊党,那麽,公正党将输掉这些议席。
而伊党的柏马当巴昔州议席,若是诚信党出战,拉走部份选票,获胜的也将是巫统。
巫统的议席,有可能从10席,增加到15席。
简单的数学,行动党是19+0=19,而巫统是10+5=15;请问,谁会是闪电州选的赢家?
当然是巫统。
公正党将是最大输家,除了输掉议席,它也输掉多元族群的特质。
它在槟州是真正的多元族群政党,现有的10席,5个是马来裔,4个是华裔,一个是印裔。
一旦马来候选人都输掉,公正党成为只能靠华人生存的政党,它的政治代表性也要大打折扣。
当潘俭伟暗讽公正党说:这是甚麽朋友?
或者,也要问问:自己要做怎样的朋友?
行动党为了一个不怎麽明确,甚至是为了一个人,一个家族的需要,准备闪电州选,但是,没有顾及友党的存亡。
请问,这又是甚麽朋友?
从行动党本身的利益考量,即使公正党输掉几个议席,只要不影响州政权,并无大碍,甚至还有好处。
公正党在槟州有一定实力,就会牵制行动党的权力。
几个月前发生的填海动议事件,公正党5州议员“敢敢”弃权不投票,激怒林首长,怒骂有人“变节”;尔後秋後算账,两位公正党州议员还被撤除槟州政府机构董事职位。
如果公正党输掉几个席位,代表性降低,必须仰赖老大鼻息,那麽,以後也不敢这麽大胆妄为,行动党政府做起任何事也轻松多了。
至於巫统增加议席,对行动党也不会是坏事。
巫统在槟州壮大一些,槟州华人感受的威胁就多一些,危机感也深一些,如此,华人就会更加全力支持行动党,试图保护行动党政权。
民政和马华再怎麽努力,也是徒劳无功。
行动党只需要华人票,只要槟州华人继续厌恶巫统,行动党政权就可以维持下去。
同样的,只要槟州马来人继续讨厌行动党和林首长,他们就更加需要巫统,紧抱巫统。
公正党只能靠边站。
表面上是敌人,公开骂战,实质上利益一致,互相利用,各取所需。
如此的敌人,不才是真正的朋友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