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pril 5, 2015

許俊傑‧全民繳稅,共同監督

2015-04-04 10:39
去年此時,我赴東京大學參加弟弟的畢業禮,那時有初春的櫻花、日光山華嚴瀑布的積雪,還有從5%調高至8%的消費稅,那是日本政府17年來最大的調稅幅度。當時,日本師奶的焦慮和我們是一樣,她們也搶購廁紙、電器、積囤食品、藥妝品保養品等,過去免稅的日子一去不復返,每位家庭主婦想盡辦法,恨不得把一分錢扳成兩半用,消費市場突然出現短暫的繁榮。
日本媒體報道,增稅前囤貨式的搶購消費總值約9萬億日元,比日本政府對2020年東京奧運會所預期的3萬億日元經濟效應,超過3倍,這當中包括了我們一家人在品川住宅區商店裡,和日本人一起囤貨的消費額,算一算,正好省下了5個人吃一頓吉野家牛丼飯套餐的錢。
檢視大馬在消費稅前的囤貨消費效益,不會比日本來得少。上週專欄文章見報後,讀者朋友等眾以各種方式告訴我,他們心裡清楚知道,這樣的搶購囤貨行為,確實省不了多少,但更大更多的因素,卻是“我就是不要讓你抽這樣多稅,買1千令吉省60令吉夠我一家四口去餐館吃面”的心態,那是焦慮、不忿、卻又無可奈何的。
我想起一位日本朋友所說,他們對政府一次過調漲3%的消費稅,沒有激烈的反對動作,是因為他們知道,日本政府提高消費稅,其收益是為了落實更大的社會福利保障,將稅收用在養老金、醫療、退休福利、育兒政策等社會保障用途上,增加財政收入之余,也加強保障日逾老化人口的各項福利政策。
他的一番話,解釋了我在淺草觀光街一間店鋪前,看到A4紙般大招貼的疑問,那是一名反對黨議員“小小聲”的抗議,但他不是抗議調高消費稅,而是認為政府應該提高富人的稅收“劫富濟貧”。忙碌的日本人與遊客匆匆經過,沒有人停下來看它一眼。
消費稅能不能改善財政赤字,增加國家收入,胥視政府如何妥善及有效的運用消費稅落實第一年所帶來高達232億令吉的收入。這只是預測性的數字,看著無數民眾舉家搶購囤貨的現象,預兆著4月以後的淡靜市場,消費與其它經濟活動也不太樂觀,能否收到預期中的效益還是言之過早,包括在推介消費稅時承諾,將利用消費稅收益改善公共交通、興建更多可負擔房屋、同時做為一馬人民援助金的資金等。
今年,國家收入預計達2千352億令吉,其中的232億令吉來自消費稅,惟從貨品減免扣除38億,廢除銷售與服務稅(SST)的138億,再發49億一馬援助金,實收只剩7億令吉。6%的消費稅只是個開始,政府將會彷效日本等其它國家,在人民適應後逐步調高稅收率,只要妥善運用稅收所得,不要再讓人民從總稽查司報告里知道哪個部門買貴了東西亂花錢、哪個部門又濫用了撥款做了一堆白象建筑放著不用、把每一分消費稅收都用在得當的地方,讓人民真正感受到政府征收消費稅後,具體提昇與改善人民生活素質的誠意,相信大馬人民將會如日本人民般,雖得承受高稅的壓力,卻同時也享有完善的公共交通、醫療、養老、社會福利保障等,甘願付出6%的額外開支。
從經濟學角度看消費稅,這是全民都須繳稅的公平制度,關稅局公佈的數據證實,大馬近3千萬人口中,繳稅人數只有約120萬人,納稅人口只占人口總額6%,包括你和我,都該為自己過去數年汲汲營營,准時交稅的行為感到驕傲。如今,全民都得為國家未來的發展與收入做出公平貢獻,這比單靠6%的納稅人辛苦繳稅撐起整個國家發展更為實際與公平,不是嗎?
既然是全民繳稅的年代,那麼全民都有責任,也更加認真的督促政府的花錢陋習,逐年減少總稽查司報告里揭發亂花錢的問題,這股力量肯定比單靠總稽查署及媒體年復一年的監督與斥責,更為強大與有效,因為政府每浪費一分錢,就是揮霍了你繳付的消費稅,這多叫人心疼啊。
明年開始就將啟動“第十一大馬計劃”,那是決定我們能不能實現2020高收入先進國宏願的關鍵時刻,雖然並不樂觀,唯有讓全民都來監督政府不准亂花從我們口袋裡搜出來的民脂民膏,在最後的5年裡急追直上,或許還能拉近與高收入先進國的距離。
也唯有靠全民共同監督,督促政府不再揮霍無度,善用每一分收入,無論是國油繳稅或老百姓一分一毫的消費稅,才能讓習慣性浪費公帑的政府收斂,好好思考如何把從百姓口袋裡掏出來的消費稅,用在建設完善的公共交通、醫療體制、房屋分配、教育發展等具體的項目上,讓我們所繳出去的消費稅,都是有意義的。
(星洲日報/欲說還休‧作者:許俊傑‧《星洲日報》高級記者)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6063?tid=38#ixzz3WPBh81V1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