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pril 1, 2015

鄭丁賢‧沙丁魚‧龍蝦‧蛋糕‧消費稅

2015-04-01 10:04

“為甚麼沙丁魚有消費稅,而龍蝦沒有消費稅?”
有團體到關稅局示威,提出這個問題。
問題很尖銳,殺傷力很大。沙丁魚是一般人民的食物,特別是中下層家庭更離不開沙丁魚;至於龍蝦,呃……,對很多人來說,圖片倒是看過不少。
這麼說,窮人吃的沙丁魚要付消費稅,有錢人吃龍蝦,可免消費稅?
據說,現場的官員面有難色,左支右絀,勉強擠出一個答案說:“這是由國會決定的。”
難怪消費稅亂過戰國,難怪很多人生氣,難怪消費人是也囤貨,不是也囤貨。
沙丁魚和龍蝦之外,還有千百個問題,為甚麼原雞腿沒有抽消費稅,但抹上咖哩的雞腿,就要消費稅?
我有點擔心,消費稅今天開跑,而全國有沒有一個人,包括關稅局總監,真正瞭解大馬的消費稅。
甚麼東西要徵?甚麼不用徵?程序如何?軟件怎麼配合?算錯了怎麼辦?怎麼懲罰?
當局說,其它國家開始徵收消費稅,都會面對問題,也都會有混亂。
然而,大馬出現的問題是否更多?
零稅率,無稅率,標準稅率,已經夠亂,而那份清單,還在修修補補;更糟的是,就在這個節骨眼,經濟成長放緩,市道行情看淡,怎麼會選在這個時刻?
事實是,消費稅在超過160個國家實施都有混亂;同樣是事實,許多國家落實消費稅時,政府也被擊垮了。
這讓我想到澳洲的經驗。
1993年的澳洲大選,自由黨來勢洶洶,在黨魁約翰休森博士(John Hewson)的帶領下,強打經濟牌,它最主要的政策就是要推行消費稅,以便取代營業稅,削減所得稅。這場選舉,被認為是“休森不可能輸的選舉”。
休森本身是經濟學家,和所有經濟學家一樣,都鍾情於消費稅,認為這是最有效和公平的稅制。
很多因高所得稅喊苦的中產階級,支持休森的消費稅;但是,中低層人民的反應不佳,他們不擔心所得稅,而是擔心消費稅。
休森為了爭取中低層社會的支持,修改了他的消費稅內容,把食物等必需品列入豁免消費稅的名單。
但是,這也讓民眾更加混淆。
選前10天,休森接受電視台邀請,發表政見。主持人問他,一旦他執政,蛋糕的價格是否會上漲?
休森支支唔唔,給不出直接答案,一下子說,這要看蛋糕原本是否有其它稅;一會兒說,這要看是否生日蛋糕;然後又補充,要看蛋糕有沒有裝飾……。
主持人緊追不捨,休森捉襟見肘,一場發表會下來,窘態百出,他的消費稅也漏洞百出。
人民對他失去信心。結果,一場原本不可能輸的選舉,就這樣輸掉了。
這個經驗,對大馬國陣政府,有一些啟發吧?
對了,大馬關稅局後來作出官方說明,龍蝦被列為基本食品,屬於甲殼類,享有零稅率,而沙丁魚則是加工食品,要徵收消費稅。
有沒有說服力?
(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6033?tid=34#ixzz3W1SU7xsi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