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17, 2015

鄭丁賢‧神字7382

2015-04-17 08:58

記者:CM,你應該要給penjelasan(說明)的。
CM:你們不要7382,又在7382,7382……,我跟你講,7382……7382就是醬!
記者:可是人家已經在F B(臉書)解釋了,你呢?
CM:沒有,7382,就是7382……我聽到記者轉述這組號碼,頓時興奮起來;這個字肯定紅,而且一連強調7次,是“神字”耶,非開不可。
20年沒有買萬字,這次要破例了。
不知道合法萬字是否已經賣完?
而地下萬字是否已經熱爆拒收?
“趕快去買,遲了就買不到了。”
記者回答:“買甚麼萬字,他說的是`欺善怕惡’,不是7382。”
冷水當頭撥了下來,原來是成語,不是號碼。
不管是成語還是號碼,一連強調7次,出自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口中,豈可怠慢?於是探問詳情。
原來,林首長不滿華文報記者追問他為何缺席國會表決,堅持不回答之外,還罵記者7382;哦,是欺善怕惡。
這我就不明白了,記者與首長的地位有一個足球場跑道的距離,哪有記者敢欺負首長?又有甚麼原因要欺負首長?
記者的問題很簡單:4月7日凌晨,國會下議院表決2015年防範恐怖主義法案,你去了哪裡,為甚麼缺席?
這也是很多大馬人的問題,從咖啡店到網絡,人們都在追問。獲得公民社會推崇的馬大法律系副教授阿茲米沙隆,公開表達心聲:“他們應該在場反對防恐法案通過;但是,老天,他們卻去了地球的哪一個角落?”
問一個這麼普通的問題,是記者的責任,是人民的關注;怎麼變成欺負首長了?
林首長為甚麼不能回答一個這麼簡單的問題?
林首長是行動黨的第一號人物,眾議員必須看他的指示而行事;而他之前極力反對防恐法令,以惡法,內安法2.0視之;這些言論見諸報章和演說會。
而且,防恐法案之外,已經排進議程的煽動法令修正案、伊刑法私人法案,都在同一段時間,隨時辯論和表決。
偏偏林冠英在這個時候不見了,難道就是要一一Let it pass first?
林首長在檳州喊得響徹雲霄的口號:CAT――Competency,Accountability,Transparency(能力,公信力,透明度),先不談第一個C,那個A,就是做事要有個交代,才能取信於民;那個T,就是打開天窗說亮話,不要躲躲藏藏。
公信力就是不要用7382做擋箭牌,透明度就是說明4月7日為何缺席;如此簡單,有這麼難嗎?
這也讓我想起兩年多前,檳州議會辯論和表決一項法案,當時一名州議員郭庭愷受邀赴美國觀察選舉,因而缺席州議會。結果他被追究責任,遭凍結黨籍6個月(後來減為一個月);之後的選舉,沒有得到上陣機會。
7382,原來是如此解讀!(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6202?tid=34#ixzz3Xo7VTqCh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