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pril 5, 2015

鄭丁賢‧馬哈迪鬥爭史

2015-04-05 13:16
馬哈迪砲轟納吉,尖銳程度,超過反對黨。一些批評有道理,應該如此;另一些抨擊,缺乏根據,已經屬於人格謀殺(Character assassination),不惜代價,就是要摧毀對方。
但是,老馬就是老馬,他還需要擔心甚麼代價嘛!
問題是,為甚麼馬哈迪一再重覆這種做法?這個問題,應該問馬基維利?還是佛洛伊德?
馬基維利可能解答,這是基於政治權力的鬥爭,以及利益的衝突;而佛洛伊德或許告訴你,這是政治強人的一種心理問題。
這讓我又再想起李光耀。
同樣是前總理(首相),同樣是強人,同樣欽點了接班人,李光耀和他的接班人沒有關係破裂,沒有惡言攻擊,新加坡的換班,銜接順利。
吳作棟在李光耀逝世時,說了一些感性的話:“在我擔任總理時,每一次出席官方場合,他(李光耀)都會比我先抵達。
“我告訴他,不需要如此,因為他畢竟是長者。他回答說,這是他必須做到的禮節。如果他不這麼樣,別人會以為他不尊重總理,接下來,其他人也可能這麼做。”
李光耀連這種細節都考慮周詳,難怪乎,他的班子對他敬愛有加,整個政府團隊也團結一致。
反觀老馬,他初出茅廬,剛在巫統冒起,就頂撞黨主席兼首相東姑;當年的東姑,還是正午的太陽,高高在上啊!
等到老馬出任首相,黨內和政府的兩位巨頭,慕沙和東姑拉沙里,都先後和他關係破裂,成為政敵,最終都被他斗垮。
而他欽點的接班人安華,就在臨門舉腳,正要跨進首相署之際,被他攔了下來,不但首相美夢破滅,還琅璫入獄。
另一位接班人阿都拉,最不懂得得罪人的好好先生,卻也在他聲討之下,黯然下台。
如今,輪到了納吉。
李光耀生前評論馬哈迪,曾說:“如果接班人失敗,就是我的失敗;但馬哈迪從來沒有這麼想,他是一再貶低自己的接班人。”
李先生說,作為前總理,他的責任是提供意見給現任的領導人。
而馬哈迪從上世紀60年代到本世紀第15年,跨越半世紀,他的“責任”和精力,超過半數是用來斗垮打倒對手,包括反對黨,以及他的領袖、同僚和接班人。
這實在是太怪異了。馬來西亞這麼多年來,就在他的手中翻來覆去,有夠精彩。
如果他當年把這些精力用在打擊貪污,提高政府效能,團結各族人民,人民會更加尊重他,感謝他。
讓人產生的疑問是,馬哈迪的動作,究竟是為了國家?還是為了自己?
在中國,你不能想像胡錦濤會扯習近平的後腿;在美國,克林頓不可能批評謾罵奧巴馬。
這是體制的問題,也是政治倫理的一部份;否則,一個國家該怎麼治理下去?
在健全的體制之下,監督政府的是在野黨和媒體,約束政府的是國會和司法;在倫理上,元老或前領導人可以提供意見,批評政策,但是,不應該基於喜惡,更不能因為個人和家族利益,而捲入沒完沒了的鬥爭。
納吉可以做的事,就是正面回應馬哈迪的指責,把一切攤開在陽光下,接受人民的檢驗,而不是和老人家做無止境的糾纏。(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文: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6078?tid=42#ixzz3WUPDBzNN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