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ne 11, 2013

生老病死

     所有生物,上至高级生物如人类、下至昆虫类都离不开生老病死这四个过程。四个过程息息相关、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互相制衡。

     生多老必多;老多病必多;病多死就多。

生是短暂的,但也是朝气蓬勃的。生是一个生命的开始,所有的事情必须更新,全新的路,无须顾虑过去,但得根据过去作为依据,继续进步下去。

老是漫长的。生在一霎那间便过去,老则是四个过程里最久的,我们现在就是在老的阶段,每天都在老化。

病是痛苦的,我们平时的生病发烧不是这里的病;这里的病是重病、心病如内脏的病或癌症、忧郁症等等。只要心安里得,面对病时能够处之泰然,这阶段并不难过。

死是最后的阶段吗?还是一个开始?我觉得两者都有,生老病死是延续性的,即死接下来便是生,从不间断的一个流程。

     每天看着孩子去幼儿园,进去后站在大门栅里的小背影时,我都有一种落寞的感觉。不知为什么,只觉得小小年纪就必须到幼儿园上课是一种折磨。我常说,上一代的人奋斗为下一代的人争取较好的生活条件,我觉得我是幸福的。我小时候在家玩乐长大,到6岁时才去幼儿园;现在我的孩子比我早了3年,3岁就得去上课了,而且课程难度都还蛮深的,我这一代的人奋斗了什么,为孩子争取了什么?Ipad,上网吗?还是为自己争取了自私,让孩子自己去奋斗?

     我的孩子像玻璃一样脆弱,短短一个多月在幼儿园里就生病了2次;他一生病发烧我就很忧郁和纳闷,医生说这是正常的,孩子身体有足够抵抗力后就会好转。矛盾的,我希望他百毒不侵时却又不希望他必须经历发烧的痛苦去换来这能力。可能他表达能力有限令我担心的泉源吧!


     看着他偷偷地在岁月痕迹里成长起来,我也骇然发现自己也在老去;我常说我一只脚已经踏在“里面”了来面对生命,听着斥道我胡说八道,胡言乱语,你那么年轻别想这些。我说啊,随时准备死亡,才不会手忙脚乱,总会有一天要面对,提早准备并豁达的去接受,才是正确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