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September 9, 2015

鄭丁賢‧雅加達天空藍

幾個星期前,我在雅加達,天氣晴朗,天空一片藍。
我問了雅加達的朋友,他們說,雅加達的天空,全年都是如此,除了陰天和雨天。
“這裡沒有煙霾嗎?”
“煙霾是甚麼東西?”
我費了一番工夫,才說明煙霾是甚麼東東,也讓他們瞭解那是印尼每年第三季度的主要出口產品,免費供應給馬新鄰居。
不能怪他們少了這項常識。在土地已經充分開發的西爪哇,特別是雅加達地區,沒有放火燒芭的情況,也不會有煙霾的問題。
至於燒芭嚴重的地方,那是在西北方的蘇門答臘島,季候風向北和東北方向吹去,吹向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所以,雅加達的高官和決策者,肯定看不到煙霾,也不會把煙霾吸進肺裡。雅加達的人民,也不會向政府施壓,要求解決煙霾問題。
離開雅加達之前,媒體代表團有個行程,前往副總統府拜訪尤索夫卡拉,一位印尼老練的政治人物。此公在前總統蘇西洛的第一屆任期,和現總統佐科維任內,都擔任副總統。
我們就在大堂見面,尤索夫迎面走來,顯得隨和。眾人問了他許多區域的政治和經濟問題,他也很樂意回答,雖然答案相當一般。
我沒有錯過機會,問了一個自認為合時宜,也沒有刁難之意的問題。
“Pak Jusuf,我是來自馬來西亞的鄭。這兩年,印尼和大馬的關係不斷改善,這是令人高興的現象。不過,在煙霾方面,情況似乎依舊,貴國政府有沒有更加積極的措施,來緩解這個常年的問題?”
接下來,Pak Jusuf的答覆,讓我愕然!
“印尼每年給你們11個月的良好空氣,而只有一個月的煙霾,為甚麼你們還要那麼介意,老是把矛頭指向印尼……”
我真的有點愣了,他的答案完全出乎意料,聽起來並不客氣,也絕對不是開玩笑。
作為客人,我不想頂撞副總統,冷靜回應道:“Pak,我只是想知道,印尼政府是否有採取甚麼措施,來改善情況,而大馬方面又可以如何配合?”
他也緩和下來,說了一些如何合作撲滅林火的應酬話。
離開副總統府後,我心裡有很多的疑問。
或許我得罪了這位副總統,問了他不喜歡的問題,或是他難以回答的問題。
按照他的邏輯,大馬人,加上新加坡人,應該感謝印尼提供我們11個月的好空氣,然後默默承受一個月的煙霾。
我無法說服自己接受這個答案。
當然,我不會因為Pak Jusuf這樣一個答案,而否定他,也不會解讀這就是印尼政府的立場。
但是,如果印尼政府領導人認為鄰居的好空氣是它施捨的,壞空氣不能歸咎於它,那麼,這個政府大概也沒有很大的誠意來解決煙霾問題。
或許,只看到雅加達藍天的高官,又怎知蘇島和鄰國受困於煙霾的心情?(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7617?tid=34#ixzz3mv1cxEgl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