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September 8, 2015

鄭丁賢‧0比10失敗下的思維


我讀過一份資料,每一次巴西隊在世界杯決賽圈出局,總會有人從高樓上跳下;以至,因為足球而自殺的巴西人,比巴西隊進球的數目還多。
它在去年的世界杯,曾以1比7輸給德國,創下最悲慘的紀錄。雖然沒有統計自殺人數,但是舉國悲痛,被形容是國殤。
幸好我們不是巴西人。
大馬隊在世界杯入選賽,輸給阿聯酋0比10;之前,還輸給巴勒斯坦0比6。這僅僅是亞洲區A組入選賽,和決賽圈還有十萬八千里的距離。
因為我們不是巴西人,當然不會有人自殺;到目前為止,最大的反應,就是教練多拉宣佈辭職。其它相關者,特別是大馬足總群雄,依然不動如山。
我觀察四周,沒有人有悲傷的感覺,只是一些人覺得有點難過,一些人覺得恥辱,多數人則視之為笑話;也有人感慨認為:這個國家的災難還不夠多嗎,又多了一個!
在政治和經濟低氣壓籠罩之下,國人多了一個感嘆,問說,這個國家怎麼了?
我不是足球迷,也不想加入群眾痛批國足老虎隊;但是,眼看一支在70年代勇如猛虎的國足隊,如今成為柔弱如吉蒂的貓咪隊,背後是否有足球以外的含義?
廣義來說,運動項目其實是綜合國力的一部份。世界所有的發達國家,尤其是朝氣蓬勃國家,沒有一個是運動不行的,美國、中國、德國、澳洲、日本……,只要是在進步的主流,各方面的發展應該是均衡的。
這不是人種問題。上帝很公平,不同人種的身體結構會有所不同;但是,大致上都能夠取長補短,或是適合於某種運動項目。
特別是足球,它需要速度、靈巧、耐力、體力,沒有一個人種具備所有優勢,而必須透過後天的學習和訓練才能獲得;此外,足球作為一個團隊項目,它也需要依靠領導、組織、制度,以及團隊意識,才能掌握優勢。
看今天的國家足球隊,導致它排名世界第169名次,也源自這些結構性的問題。
領導――作為最高領導層的大馬足總,幾十年來都是由權貴階級控制,沒有專業背景,缺乏遠見,思維僵化,不接受監督和批評;更糟的是,沒有競爭(誰敢去競選?)。
如此長期佔著位子,怎可能帶動足球運動發展?
制度――歐洲和南美洲隊伍,從兒童和少年開始,就有完整的培養制度,學校和球會都有甄選和訓練的規劃,球會的競爭,民間的支持,政府的獎勵,建構健全的制度。
而大馬的情況,根據國家體育專員,也是專業運動員出身的再頓奧斯曼說,我們的制度,可能落伍了20年。
組織――很多國家的聯賽,是推動足球進步的動力。大馬的聯賽,常年出現不同支持陣營的叫囂挑釁,甚至爆發衝突,然而,對足球運動的發展,幫助在哪兒?
團隊――把不同的人才,集合在一起,才能發揮優勢。但是,大馬各州足球領導的惡斗,分裂了國家隊。這一次的慘敗,部份原因就是柔佛州代表退出國家隊,造成出戰隊伍必須東拉西湊組成。
主帥多拉固然必須辭職負責,但是,他並不是國足失敗的主要原因,而更像是代罪羔羊。
要重振老虎雄風,必須從領導和制度等方面著手。
放大來看,要改變今天大馬的政治和經濟宭境,又何嘗不是如此?
(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文:鄭丁賢‧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7582?tid=42#ixzz3l5JuIrWf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