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ne 19, 2015

鄭丁賢‧政治迷航記

我原以為,我對國內任何的政治變化,已經無感,不會再有任何情緒反應了。這種感覺(無感也是一種感受),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日子。
而在昨天,我竟然動心;就在接到消息,說納西爾和賽夫丁要成立新的政黨的時刻,心裡有一股悸動。
老天,我連這個“政黨”的名字都一無所知,也不肯定它是否真的會成立,就已經有點high了。這絕對不是平常的我。
況且,成立新政黨有甚麼特別的?
一個月前,不就有一個已經70好幾的老先生阿都卡迪,也搞了一個新政黨。
印象中,在黑白電視年代,就常看到他西裝畢挺,結了一個蝴蝶領結,出現在鏡頭;那應該是現任首相的父親那個年代吧?
問題不在於年齡,而是從年輕到老年,即使擔任過部長,這位先生沒有甚麼政見,也少有立場,始終在巫統派系政治中浮浮沉沉。
而今,他成立政黨,說要恢復東姑阿都拉曼的精神。話說得好聽,但是,你們會相信嗎?
至少,我是不會的,而且根本懶得去理會。恢復東姑精神這麼艱巨的任務,還是交給其他人做吧!
然而,納西爾和賽夫丁,他們不需要說甚麼冠冕堂皇的政治語言,就已經先讓我動心。
況且,他們根本不是甚麼政治人物。納西爾是銀行家,未曾涉入政治;而賽夫丁,如果以從政經驗,他根本就是失敗者,不但在巫統黨內被冷落,還在大選中輸了給伊斯蘭黨的對手。
我在第一時間打電話到賽夫丁的辦公室,電話那邊的答案並不明確,說必須以納西爾的回應為準。
下午,納西爾發表聲明,說不會成立新政黨,而是要成立一個非政府組織,以推動中庸和多元。
當然,從政黨到非政府組織,箇中還有隱情,一方面是家族問題,另一方面是消息提早外泄。
因此,我的動心,只維持了那短短幾個小時。然而,我問自己,為甚麼就在那個時候,心中出現一點期望?
那一點不怎麼實際的期望,應該是源自於對現有政治的厭倦。
現有台面上的領袖,從國陣到“已死”或“不能正式運作”的民聯,有哪一個還能夠激起人們內心的一絲漣漪?
除了兩方的鐵粉之外,大家心裡有大致相同的感受。
大馬政治像是MH370,不知目標何在,不知飛到哪裡,不知是否墜毀,或是最終註定要墜毀。
在這個過程中,最適當的形容詞,就是迷航。
不管兩邊的政治人物如何的嘶喊口號,或是花言巧語,施予小惠,都不能再觸動人們心扉,也無法扭轉集體的厭倦。
從雲冰到峇東埔補選,人民無視政治人物的來來往往,不願意出席鋪張得像是嘉年華的政治講座/宴會,說明這種低迷的氛圍。
不管國陣如何搞,民聯怎麼亂,大家都似乎無動於衷。
而納西爾和賽夫丁,一個是非政治人物,一個是非典型政治人物,反而能夠激起人們(相信除了我,還有其他人)的感受。
至少,他們的中庸和現代理念,讓人們有所認同;他們的堅持,讓人們有信心;他們的道德水平,讓人們看到希望;他們選擇的道路很長又很難,很多人願意跟隨。
退而求其次,就從非政府組織做起。這個NGO的使命,請看星期天本版的賽夫丁專欄。
(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6820?tid=34#ixzz3dgh9sH5l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