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une 27, 2015

王国慧把事做好就回家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二日 下午五时二十八分
文:董格宁
到底50岁了,行动党武拉必区州议员王国慧年届“知天命”之年,想得透透的,看破了世间尘缘的非常低俗,也看穿了江湖权力的拉拉扯扯。面子书上她说“把事做好做完了就回归我的家”。
行情毕竟有异了。505后的政治版图,和308前的政治风景,到底迥然不同。那些年民联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她,投身刀山火海,以肉身壮大两线制,她愿意。她因此毅然加入民联,甚至彻底不顾父亲的大力反对。但是,现在呢?
应答记者所询,她说:“2008年前,我確实看到行动党党员上下,都是真正在为人民付出,团结一致,民联执政槟州后,情况就改变了……人一旦站在高位,思维就变得狭窄,只为自己的权益着想,忘了要为人民服务的初衷。”
是的,选前,言之凿凿,人民是每一个句子的主语,选后,泾渭变了,人民沦为造句的助语,可有可无。党内呢,王国慧也受够了:两届的大选,她的坦率之风不受欢迎,与一些党员还有摩擦,当中也发生了一系列勾心斗角,鸠占鹊巢的小插曲。
到底50岁了,王国慧饱受沧桑,总算领悟了生命,也觉察了政治的一场游戏一场梦。不关哪一个阵线的主张,而是踌躇满志的政治理想,往往不敌人性的需求,也不敌党性的折磨。
放眼当今的政治领袖,王国慧可是看得透透的。时至今日,她可没看到一个可能真正改变我国的领袖。不管民联,或是国阵,面对事情,千错万错,总是认为,自己没错。
不啻这样,领袖偏爱的是随扈的不吝溢美之词。王国慧指出:他们首先维护的,是自身的利益,个人的得失,谁也不能跨出旧有及狭窄政治思维。纵然换了政党,恐怕还是和以前一样,格局和结局全改不了。
到底50岁了,王国慧一步步地练就了圆满的智慧。阿谀奉承的话,她不说,发表的可是独辟蹊径之见: “气候、地理及资源,我国佔尽优势,可惜,没有一个好的政府领导,人民需要的基本设施,都做不好,如何能改变国家?”
诸如网络的配套,一个马来西亚连接网络,都受尽藕断丝连的委屈。比起周遭的邻国的水平,我们心照不宣。那么,身处E时代,我们举步维艰,再过5年的2020年一个马来西亚真的可以走到先进国的终点吗?
到底50岁了,王国慧明白的道理,实在太多太多了。歹戏拖棚的政治大戏嘛,如她所悟,犹如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里所提之大酱缸。每个人都在里头浮浮沉沉,抽拉顶磨,顶触揉搓。
经年累月,同捞同煲的同志和同志,沉迷在权力、名誉地位、金钱、斗爭之余,结果,人人都失去了心智;人和人之间的深情不但不在,芥蒂反而因此肇起,节操碎了一地。
因为这样,有心要为民服务,也无能为力。耐人寻味的是,她觉得她的离开,“应该是他们求之不得的”。做官做到这样,王国慧实在很累很累了,迨无异议。她该把下半生,好好留给自己和家人了。
嗯,王国慧空出了一个州议席,are you ready?党争,就是这样开始的。民联,是否还有另一个五年,也实在很难说了。偏偏,那些事情做不好的议员,还是死死赖着不肯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