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ne 24, 2015

鄭丁賢‧大馬人的兩個世界

衣著的問題,或是事件,其實沒有很重要的議論價值;不必過於佔據公共議論空間。
幾個基層保安人員的做法,可能出自他們的個人視角,或者他們是依章行事。既然機構有服裝規定,也不該過於苛責執行規定的基層人員。
而陸路交通局、雪州政府,以及雙溪毛糯醫院都表示道歉,應該就此劃下句號,不必搞甚麼聲討,或是口誅筆伐了。
當然,可以問的是,如果這些規定是不合理的,或者不適合執行,那麼,又何必擺在大門口,那豈非是自相矛盾?
為了避免造成公眾的疑惑和不便,該取消的衣著規定,就把它們取消;含糊不清,或是過於苛刻的衣裝要求,就修訂得明確和實用一些,符合大馬的環境文化。
哦,或者真正的問題就在這裡。甚麼是大馬的環境和文化?
我進入不同語文的網站,想要瞭解不同的大馬人的看法。
在中文網站,針對衣著的事件,網民的意見幾乎是一面倒,責罵有之,嘲笑有之,很多還超出了範圍,把政治、種族、宗教都扯了進來,少了理性分析,多了情緒發泄。
這反映了華人社會,特別是年輕一代的心態。譬如,他們對衣著的看法是自由的;愛穿甚麼就穿甚麼,露膝蓋算得了甚麼?露肩、露背、露大腿,也不為過。
他們對衣著規定是鄙視的;穿甚麼還由得別人來管?我的身體我作主,關公家甚麼事?這些規定不是老古董,就是迂腐。
更激烈的會認為,這些規定是為某個宗教,某個族群而設;要施加予自己,就是一種打壓,連穿著的權利也被剝奪。
別驚奇。新生代的自由風氣,以及對體制和現狀的不滿,反映於此。
但是,更加不要驚奇的是,去看看馬來文的網站,那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空間。
多數馬來網民認為,落實衣著規定是正確的,應該的;許多網民批評投訴者活該被禁,是自取其辱。
他們認為,既然有衣著規定,這些訪客就應該尊重規定,必須Tutup aurat,尊重場合,也尊重其他人。他們也指出,大馬不是西方,這裡有本身的文化,露出身體本來就是一種錯誤。
馬來社會原本就比較保守,也有宗教教義規定的忌諱;不足為奇。
從衣著事件反射的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可以看出馬來社會和非馬來社會的差異。
華人社會日趨自由化(我不能說西化),自我主義強烈,因此不理解為何要衣著規定;馬來社會因為宗教影響而更加保守化,群體和統一意識強烈,因此也不能明白有甚麼理由不遵循衣著規定。
從衣著到其它生活領域,差距和矛盾的痕跡處處。這是文化認知和宗教背景不同所導致的價值區分,不能說一方是絕對正確,也不能說對方錯誤。
有時候,讓我感覺大馬本身存在兩個世界。
與其突出這類事件,無止境的去辯論,擴大社會矛盾,倒不如彼此去瞭解對方的立場,學習對方的文化和宗教,從而開啟封閉的自我世界,互相諒解和包容。(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6868?tid=34#ixzz3e2DiXytD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