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anuary 25, 2015

鄭丁賢‧地方選舉和513

2015-01-25 12:29
伊斯蘭黨主席哈迪反對地方選舉,理由是可能會重演513種族暴亂事件。
是他天馬行空?還是他仍舊活在60年代?
我相信,這兩個因素都有;但是,更主要的是Kuih Lapis(九層糕)的思維組成模式;Kuih Lapis很多層,通常是一層紅,一層白,一層紅,一層白……。
伊黨哈迪的思維,一層是宗教主義,一層是種族主義;一層宗教,一層種族……。
他認為,城市地區華人佔多數,所以一旦舉行地方選舉,就會由華人控制地方政治。
奇怪,他最先看到的不是人民,而是宗教和種族;以此推論,必須優先保護馬來人穆斯林主導權,而不是人民的需要。
看來,從政數十年,他對地方選舉還是沒有概念。
地方選舉的意義,在於讓人民參與地方政治,監督地方發展,提高地方施政效率。
譬如,道路和路燈要完善,垃圾必須有效處理,公園不能隨便改建公寓,小販中心要衛生清潔,地方官員要廉潔有效率,公共設施要齊全……。
我相信,沒有任何種族要路面坑坑洞洞,垃圾堆積如山,公園變成住宅和商店,小販中心骯髒傳染疾病,官員貪污腐敗,……。
這些問題,不但是馬來人問題,也是華人、印裔、伊班人、卡達山人等的問題。
地方選舉就是要讓地方人民參與、監督、解決地方問題的民主管道。
哈迪的Kuih Lapis,缺乏營養內容,只有太多的糖分,太多的色素,對健康很不好。
當然,哈迪的Kuih Lapis也已經過期,不適合食用了。今天大馬的多數城鎮,還是華人為主嗎?
No no no,馬來同胞的城市化趨勢,使很多城鎮成為馬來區和混合區;只有少數是華人區。哈迪大可不必擔心。
如果513可以成為理由,那干脆廢除州選舉和國會選舉;哈迪若有歷史認識,應該知道513是1969年全國大選發生的事。
印度國大黨總秘書古瑪阿曼,在社團註冊局絕食,抗議註冊局裁定他的職位無效。
他說,他願意為印人絕食而死。
但是,我看不出他的絕食和印人問題,有甚麼關係。
據說,絕食是印裔社會的政治次文化,尤其流行於印度次大陸,也流傳到大馬印裔社會。
以前,聖雄甘地為了反抗英國殖民地統治者,採用和平方式,而非暴力對抗;甘地以絕食抗議,喚起千千萬萬印度人的醒覺,這是一種奉獻小我,完成大我的偉大行為。
最終,英國人屈服,甘地勝利,印度獨立。絕食是很大的力量。
但是,今天的世界,沒有了甘地,也沒有殖民地統治者;絕食,對象是誰?意義何在?
印度的政治鬥爭,動輒就是絕食,要人民注意,激發悲情,產生同情;很戲劇化。
影響到大馬,印度國大黨的內部鬥爭,也來絕食,還扯上社團註冊局,絕對有戲,但喜劇多於悲劇。
我不擔心這位古瑪的生命和健康;不是我冷酷,而是大馬政治人物的絕食,通常很安全,可以清理腸胃,幫助排毒。
在眾多準備“絕食至死”的政治人物,都依然活著,而且絕食之後,蹦蹦跳跳,身體很好。
為了身體健康,大家不妨找個理由,一起絕食。(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文: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5434?tid=42#ixzz3Poh54xn7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