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February 1, 2015

鄭丁賢‧6萬年的人類學,不,是政治學

2015-02-01 10:56
有國內學者稱,馬來人6萬年前已經存在於這片土地。以此推論,馬來人不是外來者。
我嚇了一跳,反應無關誰是外來者;而是――6萬年?
這巔覆了人類學的理論。我唸過的人類學書本,應該要重寫;我也考慮向當年就讀的大學,要求退還部份學費。
但是,仔細一讀,原來,這位理科大學的助理教授查法麗娜,並不是人類學學者,也不是考古學學者。
查女士是醫藥與保健品研究員,她聲稱是根據DNA的分析得到結果;不過,她承認沒有做過實際的DNA檢驗,一切只是推論而來。
原來如此,害得我不能追討學費,人類學書本也要保留下來。
順便翻開人類學,找回咱們的祖宗。
到目前為止最受公認的學說,人類的老祖宗是在非洲出現,黑猩猩學會站起來走路,而不是用四肢爬行,這成為猿人。一旦猿人懂得用火,製造簡單的工具,就演進成為咱們的祖先“智人”(Homo Sapien)。
從非洲開始,智人用了幾萬年的時間,一小步,一小步的走出非洲,走向世界。
6萬年以前,他們走到歐洲;5―4萬年前,他們走到中亞;4―3萬年前,進入東亞、大洋洲、美洲。
這些分散的智人,再經過幾萬年的進化,成為現代人種。
留在非洲的形成尼格羅人種,在歐洲的是高加索人種,到亞洲的是蒙古人種(東亞人種),到了大洋洲的成為澳洲人種(澳洲原住民),到美洲成為美洲原住民人種。
這是人類學的非洲起源理論,經歷考古、化石、DNA的重覆驗證,追溯到咱們祖先的足跡。
但是,人類學可能遺漏了,有一群智人在6萬年前無須經過漫長的遷徙,而是坐上外星人的飛碟,幾分鐘內降落在馬來半島,而且不用經過進化階段,成為馬來人。
不可思議!
真正的考古發現,馬來半島發現的最早人類“霹靂人”(Perak Man),經過鑑定,年齡是1萬1千歲。
再補充,那是霹靂人,屬於原始人,尚未進化成為現代人種,所以不是馬來人。而馬來人的形成,不管是來自何方,時間不會太遠,距離現在千年左右吧!
查女士的推論,無端端推前了5萬多年;原因呢?只是為了顯示馬來人不是外來者?
這是政治學,不是人類學。
x x x
人種起源不必太過計較,大家的祖先都是非洲人。
重要的是人類的進步和文明。人類懂得往前看,老祖宗就是這樣,走出了非洲;現代的大馬人,也要往前看,突破局限。
這讓我緬懷推動中庸運動的其中一位馬來顯要G25的成員,阿末莫達(Datuk AhmadMokhtar)。
阿末莫達曾經出任秘魯大使。1996年,秘魯的馬克思叛軍挾持人質,轟動國際。阿末是其中一名人質,引起國內關注。
過後,鮮少他的新聞,直到他成為G25的成員,喚起人們注意。
可惜,阿末在上星期因癌症逝世。
他的臨終遺言是:“抱歉,我因為生病,無法在G25扮演活躍角色,然而,不管今後如何,可以確定的是,我和G25的伙伴們一起努力要讓這個國家恢復正常。”
讀了,有一股想哭的感覺。
安息吧,阿末先生,您永遠和我們在一起。(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5503?tid=42#ixzz3QTIgIcRU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