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September 7, 2013

100天“非人”的生活

     我和太太过了100天非人过的生活,犹如十八层地狱般的痛苦。现在回想起来,心有余悸!

     我的小儿子100天了,刚出世时只有2.78公斤的他,现在终于有6.3公斤了。太太坐月子的那个月,真的有点生不如死的感觉,没有请陪月婆,因为陪月婆12年涨价一次,一次涨翻倍。原因无它,因为华人“望子成龙”的习俗,龙年拼命生的关系,导致陪月婆供不应求,所以便就地起价。为了省钱,岳母诚意全全每天来回替我太太陪月坐月。而我每天晚上得把水煮好,太太和孩子的冲凉水,以便第二天一早她们洗澡之用。煮洗奶瓶已经见惯不怪,还得照顾大儿子,送他去学校,接他放学回家。

     坐月子的太太不能触到“生水”,即自来水和不能吹生风,只能呆在室内,不然会有后遗症如头疼手麻痹等症状,任何事情和水有关的由有我来操劳。本来我怀疑先人的教诲的,直到我太太在情非得已的情况下犯了禁忌,头疼手又麻痹后,才恍然大悟,毛鸡酒成了她的救兵,灵丹妙药。祖训,不得不听啊!

     出月子后,心想终于可以不必再那么辛苦了。太太也宛如从监狱里放出来似的的时候,我却患上“红眼症”,也传染了太太和小儿子。哇,当时我真的有点祸不单行的感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幸中的大幸,大儿子没事,我们也非常小心照料自己,凡是都得照顾卫生,做任何事情都先洗手。

然而,这都还不是最惨的,最惨的还是大儿子肺感染导致发高烧,照顾自己,又得照料2个小瓜,平时无病无痛已经够累的了,但一个接一个生病犹如雪上加霜;如果你问我,这值得吗?我会告诉你,没有人要生病,但延续生命是必须的,也是我们活着的理由,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也必须去面对和经过。

     可幸的是,我和太太都不是外向的人,我们对往外跑的活动如逛街、在外溜达等等。我们喜欢在家,到公园散步、跑步、阅读。阅读时间少了,多了亲子的时间,生活也过得还算写意。现在回想100天以前,我只能说的就是“光阴似箭”,时间就在我们忙得不可开交,透不过气时悄悄地在我们身旁溜走了。


     有知有觉间,100天已经过去了,这些日子的起伏很大,坎坷听起来有点夸张,但如果你结婚并生了孩子,自己独立生活的话,你肯定会认同我;如果你还是和父母同住,或结婚和生孩子,你会写个“福”字和敬佩,经历这种“波折”,还没死去的那种毅力到底如何来的。不是我自夸,是许多80年代的人群都是这种生活模式。我本身没赚很多钱,所以牺牲外出的理由和时间,选择留在家里,而在阅读到这里的你,会作出怎样的选择和牺牲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